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擊落間諜氣球 中方怒批違反國際慣例、反應過度

  • 時間:2023-02-05 08: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美擊落間諜氣球 中方怒批違反國際慣例、反應過度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針對美國擊落中國間諜氣球,立刻發出聲明批評美方嚴重違反國際慣例。(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官網)

美國總統拜登下令擊落中國間諜氣球後,中國外交部4日立即透過駐美國大使館發布聲明,表示「對美方使用武力襲擊民用無人飛艇表示強烈不滿和抗議」,認為美方此舉「明顯反應過度,嚴重違反國際慣例」,並強調「將保留作出必要反擊的權利」。

對於美國將中國所謂「民用無人飛艇」擊落,中國駐美國大使館4日隨即發出聲明,表達「中方對美方使用武力襲擊民用無人飛艇表示強烈不滿和抗議。」中國駐美大使館強調:「中方經核查後已多次告知美方,該飛艇屬民用性質,因不可抗力進入美國,完全是意外情況。」且「中方明確要求美方以冷靜、專業、克制方式妥善處理。美國防部發言人也表示,該氣球不會對地面人員構成軍事和人身威脅。」中國駐美國大使館認為,「在此情況下,美方執意動用武力,明顯反應過度,嚴重違反國際慣例。中方將堅決維護有關企業的正當權益,同時保留作出進一步必要反應的權利。」

五角大廈是在2日對外公布,近日於美國內陸領空發現一個中國高空偵察氣球,疑似蒐集情資,但因擔心危及地面人員而不予擊落。不過隨即引發外界批評對中國太軟弱,令一方面也傳出,拜登政府早知偵察氣球1月28日就入侵美國領空,媒體曝光這起事件後才對外公開。

為平息不滿聲浪,美國國防部4日下午在拜登命令下,出動戰機於南卡羅來納州海域上方成功擊落偵察氣球。

相關留言

間諜氣球風波 布林肯延後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