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克蘭前外委會主席:台灣對烏援助是中國10倍多

  • 時間:2023-02-05 09:22
  • 新聞引據: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烏克蘭前外委會主席:台灣對烏援助是中國10倍多
2022年10月曾訪台的前烏克蘭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霍普科(Hanna Hopko)。(FB/@Hanna Hopko)

去年10月曾訪台的前烏克蘭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霍普科近日訪問英國。她告訴中央社,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台灣對烏克蘭的人道援助規模是中國的10倍以上,「我們很感謝台灣」。

她提到,在台北和基輔互設代表處很重要,「我們必須思考長遠規劃」。儘管肩負遊說英國各界在新的一年挺烏力道不減的使命,霍普科(Hanna Hopko)在就嚴肅議題發表看法之際忍不住透露,她實在很喜歡台灣的鳳梨,希望有機會在烏克蘭回味。

霍普科於2014至2019年擔任烏克蘭國會外委會主席,具多年非政府組織(NGO)經驗,是2014年「脫俄入歐」獨立廣場革命(Euromaidan)前後崛起的新一代政治人物。她未參加2019年的國會大選,目前是NGO「反貪腐行動中心」(Anti-Corruption Action Center)執行委員,以及推動烏克蘭政治和社會轉型的ANTS創辦人,曾協助台灣向烏克蘭提供發電機、供暖設備等人道援助。

1月下旬,她與全由女性組成的倡議團體「國際烏克蘭勝利中心」(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Ukrainian Victory)數名代表訪問英國,拜會外交部、國防部等部會官員,並與國會議員、智庫代表等會晤,力求擴大英國對烏克蘭在軍事、經貿等領域的支持。

受戰爭影響,烏克蘭男性出境受到極大限制,女性因此在國際遊說扮演要角。英國2020年與烏克蘭簽署「政治、自由貿易和戰略夥伴協議」,是英國脫歐後與新興市場簽訂的第一份協議。去年11月,英國與烏克蘭在既有的自由貿易協議基礎上,簽訂數位貿易協議,雙方並將在資訊安全深化合作。霍普科一行人訪英也觸及相關議題。

霍普科強調,烏克蘭目前急需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規格的武器,包括火炮、防空系統、坦克、戰機,且交運務必力求穩定、及時,俄軍必須被逐出「烏克蘭每一寸領土」。

除了軍事援助,由於俄方持續破壞烏克蘭的基礎設施及非軍事建物,實質上相當於對平民發動恐怖攻擊,霍普科強調,來自各國、包括台灣的人道援助,也十分重要。

霍普科等人訪英的一大任務還包括敦促各國加大對俄制裁力道,擴大在高科技、軍事工業、能源、關鍵原物料等領域的制裁範圍,包括將俄羅斯國營核子企業(Rosatom)納入新一波制裁清單。

台灣在俄羅斯去年2月全面侵略烏克蘭後,宣布對俄實施高科技、軍民兩用貨品出口管制,今年1月初更將管制範圍由以半導體、電子產品為主的品項擴大至加工設備、化學品等。

不過,根據英國智庫「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USI)去年8月發布、與烏克蘭合作進行的調查報告,俄軍使用的軍事設備、飛彈和無人機內仍可找到來自美、英、德等西方國家的半導體與微電子產品;除了中國和香港,台灣也名列前10大來源。

值得注意的是,俄方取得管道包括黑市、途經第三地或用途未經供應商授權的「灰市」、具「白手套」功能的企業等,榜上有名不必然意味相關企業「明知故犯」。

這項跨國調查計畫持續進行,成果頗受西方各國政府重視。霍普科說,台灣恐怕有必要深入分析、清查,盡力確保不會有來自台灣的晶片和其他敏感科技流向俄方。

台灣有意願參與烏克蘭經濟重建,中國是否可能構成阻礙?霍普科指出,中國在不同領域的影響力、利益網絡和滲透行動不僅存在於烏克蘭,也可見於其他許多國家,但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以及北京的「親俄式中立」,讓中國在烏克蘭的形象已不若以往。

霍普科認為,烏克蘭甚至能進一步根據自身經驗,向其他中、東歐國家說明,為何與中國的投資貿易活動和其他合作可能潛藏安全風險,猶如「特洛伊木馬」。台灣則可運用自身在科技、經濟等領域的實力,擴大在烏克蘭的影響力,並向各國示警北京的野心。

研究領域包括中國在東歐、巴爾幹和高加索地區影響力的羅馬尼亞學者伊歐尼塔(Sorin Ionita)日前接受中央社採訪表示,包含烏克蘭在內的相關國家對中國及其政權的認知十分有限,這是除了雄厚資本和龐大市場以外,中方得以施展影響力的主因之一。他提出「東方主義2.0」(Orientalism 2.0)概念,說明一廂情願、資訊落差如何導致對中國的錯誤解讀和偏差想像。

霍普科說,她十分期待台、烏關係的未來發展。不過,現階段,烏克蘭能夠在軍事、外交、司法等領域取得明確勝利,就是對北京的最佳嚇阻;在對抗威權主義擴張方面,台、烏有一致利益:烏克蘭的勝利將向對台灣虎視眈眈的北京傳達有力訊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