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拒絕承認緬甸軍政府 台灣NGO籲政府接納來台緬人

  • 時間:2023-02-05 11: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拒絕承認緬甸軍政府 台灣NGO籲政府接納來台緬人
拒絕承認緬甸軍政府!在台灣的非政府組織(NGO)團體,包括台灣聲援緬甸聯盟、社團法人亞洲公民未來協會、立法委員洪申翰國會辦公室等5日集結,向台灣政府提出3大訴求。(圖/陳林幸虹 攝)

緬甸軍事政變在今年2月1日已經屆滿兩年。在台灣的非政府組織(NGO)團體,包括台灣聲援緬甸聯盟、社團法人亞洲公民未來協會、立法委員洪申翰國會辦公室等,今天(5日)集會向台灣政府提出3大訴求,希望台灣政府能夠進一步接納有意來台發展的緬甸人。

『(現場音)終結獨裁者,2023,2023。拒絕承認緬甸軍方,拒絕承認軍方假選舉。台灣政府人道義務,不要遣返在台緬人。』包括台灣聲援緬甸聯盟、社團法人亞洲公民未來協會、立法委員洪申翰國會辦公室以及數個台灣及區域非政府組織等團體,5日集結並提出他們的訴求。

他們指出,緬甸軍事政變在今年2月1日已經屆滿兩年,但違法軍方在統治緬甸期間,根據緬甸人權團體「政治犯援助協會」的統計,截至今年1月5日,已經有13272人遭到拘留,2707人遭判刑。另外,受到政變影響,緬甸境內有大量流離失所的民眾,光是2022年上半年,聯合國人道援助機構以及相關團體就曾為310萬緬甸人提供援助。

這些NGO團體也表示,台灣作為最接近東協且活躍的民主國家,以尊重人權價值為首且為國際社會關注。他們認為,面對緬甸政變引發的大規模人道災難,台灣有責任和義務支持緬甸人民抗暴。

他們指出,目前我國外交部已經在2月2日表示關切並譴責緬甸軍政府鎮壓民主派的做法,且支持國際社會對於恢復緬甸民主、保護人權所採行的相關決定和作為,但仍未有具體制裁方案和行動。他們對於台灣政府提出3大訴求,也希望台灣政府能夠進一步接納有意來台發展的緬甸人。台灣聲援緬甸聯盟成員江愛華說:『(原音)除了切勿遣返因護照過期等因素在台滯留的緬甸人,應該積極保障其合法居留、教育、醫療保健、就業和行動自由等基本權利,進一步接納有意來台發展的緬甸人,使台灣成為多元且包容的社會。』

另外,他們也呼籲台灣政府應直接表態加入國際制裁緬甸軍政府,承諾不發展任何層次的合作,且要求台灣企業終止對緬甸軍方的任何形式和協助,並凍結相關金流。他們也要求,緬甸軍方立即釋放政治犯並下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