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氣球事件凸顯美中關係脆弱 緩和緊張前功盡棄

  • 時間:2023-02-05 11:51
  • 新聞引據:採訪、New York Times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氣球事件凸顯美中關係脆弱 緩和緊張前功盡棄
美中之間的關係再度因間諜氣球事件而陷入緊張。 (路透社/達志影像)

紐約時報(NYT)報導,北京最近在修復與華府關係的努力上取得進展,但一個出現在美國上空的氣球,表明了雙方揮之不去的不信任、以及日益加劇的緊張情勢。

報導指出,美中領袖去年11月的會面、以及北京近來為穩定與世界關係所做的努力,使得兩國關係似乎可望溫和回升。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原訂5日的北京訪問行程,則將在這個基礎上再接再厲,但只是一個氣球就能顛覆一切。

本週在蒙大拿州發現一個美軍所說的「高空監視氣球」、以及布林肯3日宣佈北京行喊卡,再次暴露出兩大強權關係的脆弱性。

紐時指出,氣球事件激怒美國兩黨,使得美國總統拜登政府沒有多少運籌帷幄的餘地,即使中國一反常態地對事件表達遺憾。

拜登4日已下令戰機在南卡羅萊納州海岸將這個氣球擊落。

中方表示,在美國上空發現的中國氣球主要用於氣象研究,五角大廈則說這是作為「收集情報」用途。

雖然沒有跡象指出,這個氣球對美國構成嚴重的軍事或情報威脅,但中國飛艇出現在美國上空的象徵意義,已讓位居世界最緊迫挑戰核心─維護台海和平、重建後疫情經濟、以及對抗氣候變遷下的美中兩國,增添新的不穩定因素。

亞洲社會政策研究所(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執行主任但若雲(Rorry Daniels)說,這是一件小事引起了嚴重後果。美中政府近年來的接觸程度不斷下降,這使他們更難在外交危機期間,檢測對彼此意圖的假設。

在這起氣球事件發生前數月,中國已緩和向來對華府的尖銳言論。中國一直尋求降低海外的緊張局勢,以便將精力聚焦於修復陷入困境的經濟、並走出疫情造成的孤立局勢。

分析人士認為,在這樣的背景下,一個看來是中國的間諜氣球是如何飛越美國上空,這暗示了中國政府對於他們主要地緣政治競爭對手的戰略,存在分歧。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專家何瑞恩(Ryan Hass)表示,中國近來向美方發出的外交訊息,整體方向是尋求緩和緊張局勢,但這起間諜氣球事件與整體訊息並不一致,這引發對中國安全體系內部協調性的質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