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彼盾守彼矛 學者:台灣也可發展高空氣球作預警

  • 時間:2023-02-05 12:3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以彼盾守彼矛  學者:台灣也可發展高空氣球作預警
中國一偵察氣球引發美中關係緊張,台灣國防專家學者認為,台灣為防衛作戰,應發展並部署領空作為預警輔助,甚至成為通信中繼以在戰時發揮作用。圖為高空氣球。(圖:取自NASA官網)

中國一枚偵察氣球飛越美國本土遭擊落。國防院學者今天(5日)表示,類似的浮空氣球具成本低、長時滯空優勢,而台灣為防衛作戰,應發展並部署領空作為預警輔助,甚至成為通信中繼,以利在戰時發揮作用。

美國五角大廈2日對外公布,近日於美國內陸領空發現中國高空偵察氣球,疑似蒐集情資,但因擔心地面人員安危,當時不予擊落;美國今天出動F-22戰機在南卡附近海域上空將其擊落。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舒孝煌今天表示,雖然此偵察氣球可能是作為科學使用,但相關的研究成果也會用於軍事用途,其最為敏感之處在於路徑經過蒙大拿州的核武基地,且偵察氣球已非首次出現在美國,此舉明顯觸及美國紅線。

舒孝煌強調,偵察氣球漂浮於戰機較難觸及的平流層,因平流層氣流穩定,推測中國可能是在發展高空航空器,藉此獲取數據作為相關武器發展參考;他進一步分析,平流層高度約11至50公里,而747客機最大升限約12公里、F-22與F-16戰機約20公里,SR-71黑鳥式偵察機約24公里、已退役的協和式客機約18公里。

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表示,這類浮空氣球在敵軍境內並無任何防衛能力,但台灣是防衛作戰,可發展並部署領空作為預警輔助,甚至能成為通信中繼,具操作成本低、長時間滯空等優勢;且因為材質為強化纖物組成,具有耐穿刺、耐極端溫度、漂浮於戰機難以觸及的平流層等特性,因此摧毀類似的浮空氣球並非易事。

蘇紫雲也提到,根據中共近年軍事改革觀察,操縱此氣球應為戰略支援部隊,並將相關參數提供主管海外情報的相關部門運用,其中也包括火箭軍部隊。

由於現今已有衛星等科技,中國使用冷戰時期產物用意為何,蘇紫雲認為,中國為全球第二大太空強國,共擁有約五百顆衛星,但這些衛星移動速度快,掠過目標區後得再等一小時,但氣球速度慢,可長時停留在特定區域補充衛星所抓取不到的特定氣象、目標區電磁輻射等資料,甚至隨著科技進步,小型的合成孔徑雷達也能搭載在高空氣球上。

相關留言

間諜氣球風波 布林肯延後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