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間諜氣球爭議延燒 共和黨議員批拜登處理失職

  • 時間:2023-02-06 07:0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間諜氣球爭議延燒 共和黨議員批拜登處理失職
美國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 (資料照片/AFP)

法新社報導,美國共和黨議員5日猛烈抨擊美國總統拜登對疑似中國間諜氣球的處理,而民主黨人則為拜登在氣球飄過美國數日後才將它擊落的決定辯護,此舉進一步加劇了華府與北京的緊張關係。

在美國戰機4日擊落這個大型飛艇的隔天,當局仍持續在南卡羅萊納州海岸搜尋氣球碎片。這起事件引發對拜登的處理、以及美中關係可能受到的影響的激烈辯論。

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在推特發文說,在談到國防與外交政策方面時,拜登政府的反應一如既往地,在最初過於優柔寡斷然後又動作太慢。「我們不該讓中華人民共和國嘲弄我們的領空」。

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副主席盧比歐(Marco Rubio)則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說,拜登延遲警告民眾這個氣球的出現,等同於「失職」。

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眾議員特納(Mike Turner)在批評拜登時則以美式足球來類比。他表示,拜登在大西洋上空將氣球擊落,有點像是球賽結束了才要來對付四分衛。這顆衛星已完成它的任務。它根本就不該被允許進入美國。

民主黨人則迅速反擊,稱共和黨議員的抨擊是「不成熟且政治的」。

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堅稱,拜登政府已「作了正確的決定」。

他發表聲明說,「我們對中國發出了一項明確的訊息,此舉令人無法接受」,「我們保護了人民。在保護我們的敏感情資同時,我們也獲得了更多情報」。

舒默指出,由一架F-22戰機擊落氣球不只是最安全的選擇,也能讓美方取得的情報最大化,因為降落在水面上更能讓這個大型飛艇的設備保存下來。

舒默表示,參議院全院將在15日聽取一項機密簡報。

根據美國國防官員,這個氣球是在1月28日首次進入美國領空,然後在1月30日進入加拿大領空,並在1月31日重新進入美國領空。由於氣球在越過美國陸地後,就不曾再返回開闊水域,這使得擊落它變得困難。

直到2月2日,美國官員才公開披露這個氣球存在於美國上空。

美國官員說,華府稱這是對美國主權的「明顯侵犯」,並在4日將擊落氣球一事通知北京。

這起事件已導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3日取消了旨在遏制美中緊張加劇的北京訪問。

中國外交部3日曾發表聲明,宣稱這個氣球屬於民用性質,作為氣象等研究之用,是受西風帶影響而嚴重偏離預定航線,並對氣球因不可抗力誤入美國「表示遺憾」。但在美方4日將氣球擊落後,中國外交部發表聲明,表示中方對美國「使用武力攻擊其飛艇」,表達強烈的不滿與反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