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美洲重要友邦 台美合作力助宏國發展

  • 時間:2023-02-06 10: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中美洲重要友邦 台美合作力助宏國發展
宏都拉斯是我國在中美洲重要友邦,為維繫鞏固邦誼,我政府持續推動各項計畫,並與美國政府合作積極協助宏國提升整體國家進步發展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宏都拉斯是我國在中美洲重要友邦,為維繫鞏固邦誼,我國政府持續推動各項計畫,並與美國政府合作積極協助宏國提升整體國家進步發展,包括日前才剛啟動的「宏都拉斯重建校舍計畫」,可改善基礎教育普及率與教育環境,有助該國因應疫情造成的嚴重衝擊;另在人道援助方面也不遺餘力,宏國首都去年因豪雨造成災情,我政府立即捐款協助災民安置及社區重建同時提供必要協助。

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Iris Xiomara Castro Sarmiento,或譯卡斯楚)在2022年1月就職,當時蔡英文總統特派副總統賴清德擔任特使籌組特使團,並與特使團成員駐美代表蕭美琴共同出席就職典禮,完成蔡總統交付的深化邦誼、深化合作、深化民主台灣國際參與等三項任務。

我政府積極鞏固台宏外交關係,例如持續推動「後疫情時期協助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經濟復甦暨婦女賦權計畫」、強化與總部設在宏國首都的中美洲銀行合作關係,並與美國政府合作協助宏都拉斯提升改善民生,像是1月就參與了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與宏國政府推動的「宏都拉斯重建校舍計畫」。

「宏都拉斯重建校舍計畫」是台、美首次攜手推動援助宏國的三方合作計畫,我方響應捐贈200萬美元,協助重建學校基礎設施,以提升基礎教育普及率與教育環境,外交部表示,多年來在宏國推動各項裨益國計民生合作計畫,廣獲該國朝野各界支持與肯定,未來將持續結合理念相近國家力量,共同協助宏都斯拉國家發展。外交部拉美司司長謝妙宏說:『(原音)宏都拉斯是我國在中美洲的重要友邦,在各項領域的合作都十分密切,我們所推動的各項合作計畫也深獲宏國政府跟人民的肯定。』

事實上在台美啟動上述計畫之前,宏都拉斯外長雷伊納(Eduardo Enrique Reina)與中國副外長謝鋒利用出席巴西總統就職典禮的機會舉行雙邊會談,此事引發各界關注後,宏國媒體報導雷伊納說仍會維持與台灣的關係。

宏都拉斯駐台大使布羅德(Harold Burgos)去年7月履新,他是台灣獎學金受獎生,畢業於政治大學,並曾在駐台大使館擔任文化專員;蔡總統去年8月接受他呈遞到任國書時形容布羅德「知台又挺台」,一定能為台宏雙邊關係創造新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