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瑞士國會友台小組:要求瑞士政府提具體作為強化雙邊關係

  • 時間:2023-02-06 11: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瑞士國會友台小組:要求瑞士政府提具體作為強化雙邊關係
蔡英文總統(右3)6日接見瑞士聯邦國會友台小組訪問團,期待台灣和瑞士能加強合作。(翻攝自總統臉書直播)

蔡英文總統今天(6日)接見瑞士聯邦國會友台小組訪問團,總統期待台灣和瑞士能持續深化經貿關係、共同維護民主供應鏈的安全,也期待雙方在對抗假訊息、強化網路安全等領域加強合作。瑞士友台小組共同主席則表示將要求瑞士政府透過具體作為強化台、瑞雙邊關係,例如簽署經濟夥伴協議,同時也會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瑞士聯邦國會友台小組訪問團一行5人由友台小組主席社會黨下議員莫麟納(Fabian Molina)及綠黨下議員瓦德(Nicolas Walder)共同率團於5日至10日訪問台灣,這也是瑞士國會友台小組於疫情後首度籌組跨黨派議員團來台訪問,蔡英文總統今天上午在總統府接見。

總統在致詞時表示,台灣和瑞士的雙邊關係越來越密切,台灣議題在瑞士國會也越來越受到重視,瑞士國會友台小組成員不僅提出重要的友台法案,也透過質詢呼籲加強台、瑞雙邊交流,並連署致函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她感謝議員們的支持,也期待雙方未來能在經貿及民主等各領域強化合作。總統:『(原音)台灣和瑞士是理念相近的夥伴,共享民主自由價值,也都是以外貿為導向的國家,在產業發展上具有互補的優勢。我們期待未來台灣和瑞士能夠持續深化經貿關係,共同維護民主供應鏈的安全,也期待雙方在各領域加強合作,包括共同對抗假訊息、強化網路安全等議題。』

莫麟納致詞時指出,瑞士國會友台小組在2021年便要求瑞士政府檢視還能如何加強與台灣在商業、政治、科學及文化方面的雙邊關係,他們此行就是要進一步追蹤成果。他並表示,瑞士在2023、2024年擔任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肩負著世界和平的重擔,他們也在此責任及精神下訪問台灣,並強調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只能透過和平對話方式解決所有歧見。

瓦德致詞時進一步指出,友台小組在質詢中要求瑞士政府針對台、瑞間的合作交流提出報告,他們將根據這份報告要求強化雙邊關係,例如簽署所謂經濟夥伴協議;瑞士也會運用國際影響力進一步提倡台灣能緊密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

瓦德也指出,俄羅斯及中國的行為影響世界穩定,面對這些威脅,共享民主自由、正義價值及擁抱對話、經濟與文化交流的國家應有更緊密的關係,其中也包括台灣,因此,他保證友台小組一定會運用所有機會強化台瑞關係,並支持台灣維持民主體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