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民主派初選案開審 場外爆發罕見抗議

  • 時間:2023-02-06 11:2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香港民主派初選案開審 場外爆發罕見抗議
香港6日展開對包括黃之鋒在內的47位民主派人士的審判,有民眾聚集在法院外示威,要求立即釋放所有政治犯。(AFP)

法新社報導,香港今天(6日)展開對包括黃之鋒在內的47位民主派人士的審判,這是根據鎮壓香港異議的國安法所進行的最大規模起訴,有一小群民眾聚集在法院外示威,要求立即釋放所有政治犯。

香港民主派立法會非官方初選案的47名被告案件在今天開審,包括法律學者戴耀廷,前立法會議員毛孟靜丶區諾軒和梁國雄,以及黃之鋒和岑敖暉等民主活動人士在內的47名被告,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一旦遭到定罪,將面臨最高終身監禁的判刑。

這起事件和泛民陣營2020年7月為香港立法會選舉進行的初選有關。當時泛民舉行立法會選舉的「35+」初選,由選民參與投票,目的是選出參加立法會選舉的泛民代表,並爭取立法會選舉過半數一席,以否決政府議案。

當局宣稱,這47人試圖推翻香港政府。

被告則表示,他們是因為從事正常的反對派政治活動而遭到起訴。

有16名被告拒不認罪,而其他31名已認罪者則將在審判後被判刑。

當局今天在法院附近部署大批警力,在法院開庭前曾爆發罕見的小型抗議,支持者舉著寫有「鎮壓無恥」和「立即釋放所有政治犯」的橫幅,還看到有抗議人士舉起拳頭表示聲援。

為了希望看到這場審判,有超過100人在法院外排隊,其中有些人甚至徹夜排隊。

這場審判是截至目前,根據北京在2020年祭出的港區國安法,所進行的最大規模起訴。

自從香港2019年爆發大規模的支持民主示威活動後,北京就不斷鎮壓異議人士,警方則以港區國安法為名肆意逮捕。

這項港區國安法對中國政府廣泛定義的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及勾結外國勢力等行徑進行嚴懲,最高刑罰為終身監禁。香港已有許多著名民運人士因此被逮捕、監禁、禁止參與政治,甚至被迫逃往海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