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偵查氣球引爆麥卡錫訪台的美中角力戰

  • 時間:2023-02-06 11: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偵查氣球引爆麥卡錫訪台的美中角力戰
對於中國當局來說,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訪台遠比其他美國官員來得更加芒刺在背。(圖取材自 Kevin McCarthy twitter)

近日在國際上的熱門議題,就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原訂在2月5日訪問中國的行程,因中國偵察氣球(間諜氣球)入侵美國領空事件延遲。這個事件也讓布林肯致電中國最高外交官員王毅進行了解,兩國本來可直接對話的機會再度陷入懸而未決。中方為了面子更甩鍋表示,「美方宣布有關消息是美方自己的事」,意指自始至終中方對於布林肯訪中的行程全然未知、也不予以承認。可以想見兩國關係因為這個事件再度陷入冰點。但中國偵查氣球入侵美國究竟是故意為之還是偶然碰到?美國是否也藉此議題發揮,暫緩中國行程?原因究竟為何值得好好探討。

麥卡錫訪台事件 讓美國民主黨騎虎難下

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可能在春季訪問台灣消息傳得沸沸揚揚,外界多推測麥卡錫可能在今(2023)年4、或5月訪問台灣;而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已證實自己將在4月確定訪問;加上麥卡錫對媒體兩度表示「中國永遠不能左右我要去哪或能不能去哪」,但隨後又稱「尚無訪台計畫」,更讓外界深信麥卡錫訪台已是事實,只是時間點的問題。對於目前當政的民主黨來說,保住明(2024)年的總統寶座是必定要成功大事,以目前美國國會抗中一致的氛圍,若共和黨麥卡錫訪台將會壯大共和黨聲勢,對民主黨選情不利。此外,布林肯原訂的訪中時間是2月初,而麥卡錫傳出訪台的時間是春季(即4或5月甚至更晚),對於民主黨想與中國關係儘量破冰加溫,勢必造成嚴重影響,更可能讓布林肯2月的中國行白忙一場,因為中國極可能會以麥卡錫訪台為理由撕毀與布林肯談好的事項。

中國刻意用中國偵查氣球 偵測敵情與趁機製造事端?

對於中國來說,麥卡錫或是麥考爾訪台遠比其他美國或其他國家官員來得更加芒刺在背。在經歷過去(2022)年前國會議長裴洛西訪台後的一連串對美、對台反制行為後,若在麥卡錫或是麥考爾訪台後所呈現的反應比之前的裴洛西程度還要低的話,那中共官方的面子肯定掛不住,不但對中國民眾難以交代,也可能給美國可以更加強力挺台的訊號,對於中國目前國內經濟、社會動盪的情況更加嚴重,別忘了中國之前才發生過白紙和煙花運動,這些反抗勢力只是暫時被捻熄,是否得以重燃,全靠一個夠高度的事件來重新添加柴火。而此次的中國偵查氣球入侵美國事件,推測是中國刻意所為,除了可以刺探敵情訊息,更可趁此機會製造阻礙麥卡錫及麥考爾訪台事端。事實上,布林肯是否訪中,對於中國而言,現階段它並不是那麼在意。
中國偵查氣球入侵美國推測是中國刻意所為,除了刺探敵情,更可趁機阻礙麥卡錫及麥考爾訪台。布林肯(上圖)是否訪中,對於中國而言並不是那麼在意。(圖:美國國務院)

中國藉布林肯延後訪中 續為麥卡錫、麥考爾訪台進行外交阻礙

如今布林肯決定延後訪中,甚至取消訪中,都是可能的選項。對於美國民主黨來說,即便要訪中亦須確認麥卡錫究竟何時訪台,也必須為後續與中國的談判備好劇本。再者,民主黨也須與共和黨進行交涉,對於訪中的評估與風險何在,畢竟兩黨雖是競爭關係,但在美國對中外交上仍必須有基礎共識。對於中國而言,布林肯延後訪中,恰好給予時間在原先預定的談判事項進行更多斡旋,同時也針對麥卡錫訪台議題給予美國更多壓力,估計此時此刻的美國華府,中國官員正在積極處理親中的民主黨、共和黨官員對於訪台事件發揮阻礙力量,為的就是讓麥卡錫的訪台行程不能成行。

布林肯是延後訪問中國還是取消行程 恰可證實美中檯面下談判結論

布林肯雖宣布延後訪中,但訪中行程是否繼續成行,抑或可能取消,端視中國在外交、其他領域及華府如何運作。估計若布林肯訪中仍成行,但時間在麥卡錫訪前,或可顯示中國對於美國關切的問題可能都不予積極回應,見面可能是虛應故事;而若布林肯取消訪中行程,則可能表示美中之間協調已破局,短期內要回復就比較困難;若布林肯延後訪中,且訪中時間在麥卡錫之後,則可能表示布林肯得收拾麥卡錫訪台與中國關係的殘局。換句話說,每一種情況都可能有不同的風險與發展;但與其依原訂布林肯2月訪中、麥卡錫4或5月訪台後,美國可能面臨與中國間難以收拾的局面,或許現在中國所製造的偵查氣球入侵美國事件,可能是為彼此爭取處理時間最好的方式。

作者》許慧儀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