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小建商撐不住了? 學者:市場仍需長期調適

  • 時間:2023-02-06 11: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中小建商撐不住了? 學者:市場仍需長期調適
政府連推打防措施,傳出市場已有小型建商出現資金缺口,恐掀倒閉潮,但學者認為,還需要時間調適。圖為興建中的建案。 (示意圖/沈聰榮攝)

政府打炒房不手軟下,媒體報導指出,市場傳已有小型建商出現資金缺口,恐掀倒閉潮。全國商業總會主席、鄉林建設董事長賴正鎰今天(6日)表示,目前尚未聽見有倒閉情形,最快下半年才會有倒閉潮,屆時恐有爛尾樓、員工失業、相關產業鏈經濟受到衝擊等效應。政大地政系退休教授張金鶚則強調,台灣有許多「一案建商」,如能透過市場機制運作讓體質不良建商退場,也是民眾所樂見,不過,由於這需要長時間的調整,政府、銀行團、消費者都需要審慎因應。

為遏制房市炒作歪風,政府多個部會接連推出打炒房措施,央行去年起就祭出多項信用管制,像是土地融資最多只能貸到5成,其中一成得等到動工才能核撥,而立法院也已三讀通過平均地權條例,限制預售屋換約轉售等。有媒體報導指出,由於已有小型建商爆出資金缺口,瀕臨倒閉。

全國商業總會主席、鄉林建設董事長賴正鎰6日受訪時指出,雖有看到報導,但他自己並未聽到已有倒閉情形,他認為在諸多打炒房措施下,建商現金流勢必會受到影響,倒閉潮效應可能會在下半年顯現,而屆時勢必也會對經濟產生影響,像是爛尾樓、員工失業等。他說:『(原音)所有的房地產相關的產業鏈的供給面,對今年度下半年收益也會因為這樣子受到衝擊影響,比如鋼筋量就用少了、水泥量就用少了,包括工人工作機會比較少了,一定會受到影響。』

不過,賴正鎰認為,打炒房持續下,土地市場交易已有降溫,這也有助於土地價格回跌,他強調,土地價格「過去實在漲得是太沒有道理」,壓縮建商利潤,如能回跌是好的現象。

政大地政系退休教授張金鶚表示,台灣有太多體質不良的建商,甚至是只推一案的「一案建商」,若民眾買到這些不良建商的產品出了問題,將血本無歸,因此,政府打炒房下,如能透過市場機制淘汰體質不好的建商,也是大家所樂見,但此事不會立即見效,需要長時間的調適,這段期間,包括政府、銀行團、民眾都要審慎因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