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擊落間諜氣球 中國:嚴重損害兩國關係

  • 時間:2023-02-06 11:5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美擊落間諜氣球 中國:嚴重損害兩國關係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圖)表示,美擊落中國氣球的決定「嚴重衝擊、損害」兩國關係。(中新社提供)(圖:中央社)

中國外交部今天(6日)表示,美國擊落中國氣球的決定,「嚴重衝擊、損害」兩國關係。中國稱這顆氣球是偏移航線。

這個華府稱為間諜氣球的飛行體,已經在北美上空飛行了好幾天,導致美國中止了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訪問北京的計畫。

華府4日表示,一架戰鬥機已經在南卡羅萊納州(South Carolina)沿海擊落這個飛行體,因為華府稱這是北京對美國領土「不可接受的侵犯」。

北京對這個舉動表達抗議,稱這顆氣球是一個被吹離航線的民用飛行體,並在5日向美國駐中國大使館遞交了一份正式的申訴。

根據中國外交部的一份聲明,中國副外交部長謝鋒在申訴中表示:「美方所作所為嚴重衝擊、損害峇里島會晤以來中美關係的努力和進程。」

謝鋒指的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1月的峰會。

這份聲明補充說,北京「正密切關注事態發展」,並「保留作出進一步反應的權利。」

美國國防部官員3日稱這個飛行體是「高空偵察氣球」,並補充說華府已經採取措施,阻擋其收集敏感資訊。

在美國國防部官員指拉丁美洲某處也發現了另一顆氣球的隔天,哥倫比亞空軍官員表示,3日偵測到了一個「特徵與氣球類似」的物體,並「受到監控直到離開國家領空」。

相關留言

間諜氣球風波 布林肯延後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