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提高本土自製力!日本首支國產mRNA疫苗拚年產2000萬劑

  • 時間:2023-02-06 13:39
  • 新聞引據:、日經亞洲評論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提高本土自製力!日本首支國產mRNA疫苗拚年產2000萬劑
日本力拼國產Covid-19疫苗自製能力,藥廠第一三共已在琦玉設置首條mRNA疫苗產線,拚年產能2000萬劑。圖為日本第一三共株式會社總社。(@daiichisankyoJP)

儘管全球COVID-19疫情已經接近尾聲,不過日本仍朝疫苗自給自足方向前進。《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日本大型藥廠「第一三共」(Daiichi Sankyo)所研發的國產mRNA疫苗已經規劃在東京琦玉的 Daiichi Sankyo Biotech工廠生產,目前已經安裝生產設備,預計到2024財年將可每年生產2000萬劑,該工廠也將成為日本首座國產mRNA疫苗生產基地。

《日經亞洲評論》指出,隨著日本將從視COVID-19為健康緊急狀況,轉向學習與這種疾病共存,這個疫苗工廠的建立將可以促進日本在新冠疫苗上的自給自足。

報導說明的全球疫情大流行早期,包括美國輝瑞與德國夥伴BioNTech以及美國莫德納(Moderna)引領全球開發針對COVID-19的mRNA疫苗,但日本在初期難以確保這些疫苗的供應。

因此日本政府提供補貼給第一三共,並已在1月向政府提出申請製造和銷售mRNA疫苗許可。除目前設置的生產部門外,也規劃在2027財年以前,在工廠增加另一個mRNA疫苗生產部門。報導表示,第一三共疫苗供應的實際數量將取決於政府的合約,公司目標將針對定期需求推出疫苗,像是季節性流感疫苗,若不生產COVID-19時,將產線用於生產其他疫苗。

報導表明,日本仍有其他藥廠正在研究針對COVID-19推出不同種類疫苗,像是鹽野義(Shionogi)製藥已在去年11月向日本政府申請批准一種重組蛋白(次單位疫苗)候選疫苗,該公司將與藥廠Unigen合作,打造一座新工廠並設置一條每年超過6000萬劑的產能產線。

另外,明治控股旗下KM生技也正在力拼今年6月前推出一種COVID-19的滅活病毒疫苗,同時規劃每年可達2000萬劑產能產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