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間諜氣球掀美中風暴 余茂春:愛說謊的中共該記取教訓

  • 時間:2023-02-06 14:55
  • 新聞引據:、大紀元時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間諜氣球掀美中風暴 余茂春:愛說謊的中共該記取教訓
前美國國務院中國政策首席顧問余茂春。(網路圖片)

中共偵察氣球進入美國領空遭擊落後,美中之間關係更為緊張,中國政府不斷表示抗議,但前美國國務院中國政策首席顧問余茂春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中方很明顯在這次事件上撒謊,現在是被美國抓個正著,自己的謊很難圓起來,卻沒臉道歉。余茂春認為,中共就是覺得自己非常有自信,卻往往拿石頭砸自己腳,這次(氣球事件)應該好好記取教訓。

中國偵察氣球進入美國領空多日,中國官方雖辯稱此氣球為民用,但已經導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中行程因此取消,美方更在4日將其擊落。從4日開始,中國隨即多次發出官方聲明表達抗議,雙方關係再度陷入低潮。不過前美國國務院中國政策首席顧問余茂春(Miles Yu)認為:「中方現在是被美國抓個正著,他自己說的謊都不能圓起來。在中國那麼一個國家掌控的情況下,像這樣涉及一個大國領空的問題,不可能是由民辦(民用)的。」

氣球若真失控 中國早該打招呼

余茂春指出,哪個民間公司?目的是什麼?總部在哪裡?那些人員操作?運作目的是什麼?中共自己都講不清楚。余茂春表示,一開始中國政府高層先說這氣球(中國稱飛艇)是美國憑空捏造的,沒那回事,美方出具證據之後,又改口說是民辦(民間公司)氣球,是不可控制的。余茂春強調,若說是不可控制的,「那麼已經失控了那麼久了,應該給美國打個招呼,沒有。這個很明顯中共撒謊,美國政府從來也不會買(相信)這一套。」

對於中國在美軍擊落這個間諜氣球之後,隨即發出聲明表達不滿和抗議,還稱「美方執意動用武力,嚴重違反國際慣例」,余茂春認為,中共一開始就是應該道歉,然後向美國說明真相,把自己以前的謊話圓起來,圓不起來就承認錯誤,但中國沒有顏面也沒有這種膽量,這是一個撒謊成性的政府,沒有公信力,將很難做世界領袖。

余茂春認為,美國「只不過是把中美關係一些基本的事實搞清楚,按照美國國家的利益而重新劃定打交道的一些規則。」他強調,「這些規則是美國跟世界上所有的國家都是一致遵循的,中國不應該要特殊的待遇。」

美擊落氣球表明美中打交道沒有特殊待遇

余茂春指出,雖然或許在經濟上、貿易上美中可以合作,但中共不能希望美國對中共自己的一些惡行像以往那樣不吭聲也不發聲。余茂春指出,中共一直是想談就談、想合作就合作,不想合作就覺得美國對自己不尊重,這都是不現實的,就是鴕鳥政策。

由於3月中共兩會即將登場。有聲音認為中共領導層將換上「習家軍」,「舊領導層一個不留」。但余茂春認為,「新班子跟舊班子,他的基本路數都是一樣的,沒有什麼改變。中共就是自己覺得好像是非常有自信,這樣往往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這個教訓,中共應該好好吸取一下。」

相關留言

間諜氣球風波 布林肯延後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