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清德台獨論述成2024阻礙?陳水扁:我講一邊一國照樣連任

  • 時間:2023-02-06 16: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賴清德台獨論述成2024阻礙?陳水扁:我講一邊一國照樣連任
前總統陳水扁6日接受媒體人黃光芹專訪,針對2024民進黨總統大選參選人表達看法。(圖:黃光芹臉書)

副總統賴清德目前為民進黨2024總統候選人的熱門人選,但他過去的台獨論述引發疑慮。前總統陳水扁今天(6日)表示,賴清德從政始於新國家連線,就等同是台獨,儘管他的說法有所調整,但骨子裡並沒有改變。陳水扁並說,他過去宣稱「台灣中國一邊一國」,也照樣連任成功,中國從未放棄武力犯台,所以賴清德要對自己有信心。

接任民進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成為民進黨2024總統候選人的熱門人選,但賴清德過去曾宣稱自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是否會成為他競逐2024總統大位的阻礙,引發討論。

前總統陳水扁6日接受媒體人黃光芹專訪時表示,賴清德從政始於參加新國家連線,就等同是台獨,從政過程的論述一定會改變,但骨子裡沒有變,他不認為賴清德過去的台獨論述會阻礙他參選。陳水扁說:『(原音)我都講到台灣中國一邊一國,還不是照樣連任成功?這有什麼問題?台灣中國一邊一國有因為這樣美國不支持我?也沒有因為這樣我失去選票?沒有連任成功?至少我阿扁我走台灣的國家路,我喊出台灣中國一邊一國,我8年有沒有發生台海飛彈危機?有沒有試射飛彈?沒有。』

陳水扁也進一步指出,中國從沒有放棄武力犯台,所以賴清德不必擔心,要對自己有信心,就像前總統李登輝也為了92香港會談成立國家統一委員會,制定國統綱領、接受統一等,但這些都沒辦法避免台海飛彈危機,就算我方說要維持現狀,但中國軍機仍然持續擾台、侵門踏戶。陳水扁說,台灣人不是被嚇大的,面對中國共產黨只有兩句話,「越不怕共產黨,共產黨就越怕你,但越怕共產黨,共產黨就越不甩你」,所以不用害怕。

陳水扁認為,賴清德所說的台獨與有些人所說的台獨不同,加上華獨也被中國認為是台獨,所以賴清德不必自認台獨論點是參選總統的大石頭,畢竟要不要台獨不是民進黨說了算,而是要由全台人民做決定。

至於賴清德參選總統還會遇到哪些挑戰?陳水扁分析,世上沒有打不破的魔咒,也沒有推翻不了的定律,到現在還沒有一位現任的副總統經過民主票選後成為總統,這就是所謂的魔咒,如果賴清德可以打破,那就是第一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