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進黨九合一挫敗 陳水扁:沒收初選、林智堅論文非破口

  • 時間:2023-02-06 17: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民進黨九合一挫敗 陳水扁:沒收初選、林智堅論文非破口
前總統陳水扁6日接受媒體人黃光芹專訪,針對2024民進黨總統大選參選人表達看法。(圖:黃光芹臉書)

民進黨2022九合一選舉挫敗,前總統陳水扁今天(6日)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民進黨敗選檢討內容見仁見智,沒有所謂的準則,林智堅論文、提名機制等是敗選原因之一,但不是重要的破口,他認為第一個要辭職負責任的是閣揆,而不是總統所兼任的黨主席。

前總統陳水扁6日接受媒體人黃光芹專訪,針對民進黨2022九合一選舉挫敗,陳水扁表示,選後的敗選檢討內容見仁見智,要檢討到何種程度沒有所謂的準則,不過對許多人而言因為對選舉結果意外,導致對2024總統大選出現焦慮。

由於外界直指民進黨敗選的原因包括林智堅的論文外溢效應、黨內沒收初選等,陳水扁說,這些是敗選的原因之一,但不是唯一,也不是重要的破口,因為蔡英文總統只是支持林智堅戰清白,並沒有支持林智堅抄襲,且尋求法定程序公道是很正常的事,各種批評對蔡總統來說並不公平。陳水扁也認為,縱使由黨主席一個人決定縣市長人選也是「初選的一部份」,最後仍有經過中執會、中常會通過,不能算是沒收初選,只是初選的程序不太一樣。

陳水扁指出,自己擔任過總統兼任黨主席,清楚民進黨是黨政同步,因此修改黨章讓總統可以身兼黨主席,他認為敗選第一個要辭職負責任的是閣揆,而不是總統,因為總統身分還在,且總統兼任主席沒有政治責任問題,反倒是閣揆有責任。

陳水扁說,蘇貞昌在民進黨2018年選舉敗選後,由現任副總統賴清德辭去行政院長後才接任,這是民主政治責任的真諦,因此敗選第一個要辭職負責任的是閣揆,而不是總統,他對於蔡總統辭去黨主席後2個月蘇貞昌才辭職感到訝異,他認為蘇貞昌即使面對總統的慰留,仍應堅定負起該負的責任。

對於新任行政院長陳建仁組閣,但多數閣員留任引發質疑。陳水扁說,他要給陳建仁最大的祝福,且陳建仁找前桃園市長鄭文燦出任副院長不會有太大的批評,第一次行政院院會讓6位直轄市市長出席,整個起手式非常成功,讓人民覺得是有在做事的內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