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聚焦中國軍事挑戰 美軍重整亞太軍事佈署(影音)

  • 時間:2023-02-13 11: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BBC
  • 撰稿編輯:張雅涵
聚焦中國軍事挑戰 美軍重整亞太軍事佈署(影音)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左2)2日會見菲國總統小馬可仕後,菲美兩國宣布,美軍新增4處菲律賓據點建設權限。圖為奧斯汀抵達菲國國防部並接受軍禮歡迎。(圖:中央社)

面對日益獨斷的中國,美國正加強與亞洲地區盟友日本和菲律賓的安全合作,並重組亞太地區的軍事佈署,包括將在2025年前重組沖繩美軍,以及取得菲律賓境內更多的軍事基地使用權。

在中國軍事野心日益增長之下,對在台灣海峽與北京主張大部分主權的南海區域可能爆發衝突的憂慮也日益加劇,這些地區「有事」攸關著印太地區與全球的安全。為抗衡中共的日益獨斷,美國正重新聚焦亞太,加強從日本到菲律賓的軍事佈署能力。

美軍擴大在菲軍事佈署 應對台海有事 

一名美軍空軍四星上將在今年初警告,北京最早可能在2025年進犯台灣,因為這是台灣與美國大選之年,而美國很可能因此與中國爆發衝突。

距離台灣最近不到100公里的菲律賓,2月2日和美國共同宣布,馬尼拉確定增加境內4處軍事基地讓美軍使用,意味著美軍可以在必要的時候,擴大在菲律賓的軍事佈署,外媒廣泛解讀,此舉的重點關注就是為了應對可能的台海衝突。

菲新增美軍使用基地 監視北京在台海與南海活動

美國與菲律賓早在2014年簽訂「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DCA),馬尼拉當時即允許美軍可以使用境內5處軍事基地。兩國這次擴大協議,使得美軍在菲律賓可以使用的基地一口氣增加到9個。

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指出,新增的基地為美軍提供重要的前線據點,可以更近距離的監視中國在南海和台灣周遭的活動。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並且表示,華府與馬尼拉持續加強安全聯盟,以應對北京在印太水域破壞穩定的野心。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原音)我們討論了具體的行動,來處理破壞穩定的活動,在菲律賓周邊水域,包括西菲律賓海。我們持續致力於加強我們的共同能力來抵禦武裝攻擊。這是我們努力的一部份,要現代化我們的聯盟,而這些也是特別重要的,尤其在中國持續推進其在西菲律賓海的非法主張。』

菲允美軍使用更多基地 填補第一島鏈缺口

美國與菲律賓的新協議也標誌著小馬可仕政府正在扭轉前政府親中遠美的策略,以著手修補兩國先前出現裂痕的關係,儘管菲律賓仍希望在經濟關係上與北京保持友好。

BBC分析指出這項協議對華府的重要性,是在實際的戰略佈署上填補了從南韓、日本,南至澳洲的太平洋島鏈上的一項重要缺口。雖然白宮和馬尼拉并沒有揭露新增基地的所在位置,不過根據路透社和紐約時報等媒體報導,新增加的基地主要位在菲律賓北端的呂宋島,這也是菲律賓最靠近台海的陸塊。

台灣有事=日本有事 美日加強安保合作

台海緊張局勢同時牽動著日本對國家安全的擔憂。在北京對日本的安全和區域和平帶來重大威脅下,東京已在去年底通過一項擴軍計畫,準備讓日本軍隊擁有反擊能力,這項計劃已受到盟友美國的支持。

美日並敲定了一項重組沖繩美軍的計畫。美日防長和外長1月在華府共同宣布,美軍將把一支所謂的「陸戰隊濱海團(Marine Littoral Regiments, MLR)」駐紮在沖繩。

沖繩是日本南部靠近台灣的戰略島嶼,華府希望重整駐守沖繩的美軍,進一步加強對沖繩的海上和空中防衛。

應對日離島有事 沖繩美軍2025前重組

美國防長奧斯汀表示,這支軍團將在2025年前成立。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原音)在挑戰日益升高的安全環境下,我們決定第12砲兵團將留在日本,並在2025年前被重組到第12陸戰隊濱海作戰團。』

沖繩的「陸戰隊濱海團」規模約有2,000人,由擁有可長程攻擊艦艇的飛彈部隊,以及有對空飛彈的防空大隊等組成,最大的特點是可做小規模分散,前往離島展開機動部署,確保制海權。

除了沖繩以外,美國並計畫在夏威夷和關島各佈署一支這個新作戰單位,這也是華府為應對中美潛在衝突,計畫在2030年前對美軍進行重大調整的計劃一環;在美國對亞太軍力進行重組之際,華府還會與地區盟友如何展開其它合作,持續受到關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