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藍籲蔡政府速修財劃法 綠稱樂見討論

  • 時間:2023-02-06 17: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藍籲蔡政府速修財劃法 綠稱樂見討論
國民黨團6日舉行記者會,呼籲行政院儘速將「財劃法」修正草案送入立法院。民進黨團對此則回應樂觀其成。(翻攝自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臉書)

六都數名市長反映財政收支劃分法年長年未修,國民黨團今天(6日)表示,呼籲新閣揆陳建仁履行副總統賴清德2017年的承諾,儘速將「財劃法」送入立法院,其中為了讓地方政府積極招商,應把營所稅分20%給地方政府。對此,民進黨團回應,黨團目前尚未討論財劃法修法,但如果是能平衡各縣市發展,都樂觀其成。

統籌分配稅款引發各界討論,近來台中市長盧秀燕、台南市長黃偉哲都呼籲中央「把餅做大」,高雄市長陳其邁則抱怨統籌分配稅款制度對土地面積較大的高雄市不公平,桃園市長張善政則表態支持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

國民黨團6日舉行記者會表示,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在2017年任行政院長時,曾承諾將啟動研究台灣行政區的重劃,並提出行政院版的「財劃法」修正草案,至今都沒有提出來,呼籲行政院儘速將「財劃法」修正草案送入立法院。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說,中央政府對地方政府的補助,包含統籌分配稅款、各部會專案補助,以及一般性補助款,今年政府編列2146億元一般性補助給地方政府,質疑現況是中央政府集權又集錢,極待改善;曾銘宗說:『(原音)為鼓勵地方政府積極招商,營利事業所得稅20%分給地方政府;不要每一年地方政府,還要透過關係積極爭取,把一般性補助法制化;有關統籌分配稅款部分,也要進一步檢討分配標準,讓22縣市能夠平均。』

對此,民進黨團書記長吳琪銘表示,目前黨團尚未討論「財劃法」修法,既然各縣市首長都有提出來,只要能讓各縣市平衡發展,都樂觀其成;吳琪銘說:『(原音) 財政收支劃分法,過去已經討論過很多次,樂觀其成,一定要有共識,仰賴朝野共同研究 。』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則質疑,國民黨團此時提案修法的目的性,鍾佳濱說:『(原音) 現在六都,國民黨佔四都,此一時彼一時,中央跟地方在爭錢的部分,已經歷時2、30年 ,是誰中央在朝、誰地方在朝,角色一對換,訴求又反過來。』

鍾佳濱指出,六都跟非六都存在先天上財政基礎、不公平的情況,六都的地價稅、土地稅等收入多,而非六都只能看中央政府的鼻息,如果中央「把餅做大」,依舊是六都搶得多,因此,中央應出面解決,讓六都跟非六都之間取得平衡 ,他批評國民黨團立場缺乏上位精神跟架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