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不是無產階級的天堂!零工經濟加劇對勞工的剝削

  • 時間:2023-02-06 18: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不是無產階級的天堂!零工經濟加劇對勞工的剝削
近十幾年以來,中共統治區剋扣工資、任意解僱工人的現象絕大多數都發生在零工經濟領域。(示意圖/pixabay)

近十幾年以來,中共統治區剋扣工資、任意解僱工人的現象絕大多數都發生在零工經濟領域。零工經濟主要藉助網路交易或技術平臺,由中介外包介紹工人給各類公司。 這類工人不被視為這些公司的雇員,也沒有基本的勞工保障,而是被視為短期使用的物品。在這種非典型工作中,外包以及用人公司都不提供雇傭這些勞工的合同,更缺乏基本的社會保險。中共將這類就業方式美其名曰為「靈活就業」,廣泛推廣這種經濟模式。

零工經濟的快速發展是在中國經濟增長大幅減緩的2010年代,特別是在2015年以後。 經濟增長銳減導致了失業率隨之上升。依照中共公佈的統計數位,2021年的勞動力總量8.8億,就業74652萬人,失業率為13.4%,在過去十年中這個數字變化不大。在勞動力總量中,中共黨政幹部和公務員四千萬人也被記入,不過,這四千萬人實際是剝削階級,他們享有特供制度、高福利和高收入,這些都來自七億真正勞動者的民脂民膏。此外,中共維穩體系的更新、擴充軍備和對外擴張都需要龐大開支,維穩和軍費的增長近十年來都超過了GDP的增長,這些都來自勞工創造的價值。在經濟增長下降時期,進一步壓榨勞工階級是中共推廣零工經濟的主要原因。

1. 專制權力與資本結合主導下的零工經濟

按照官方近十年來的統計數據,工作人數總量變化不大。2021年零工經濟的工人有2億人,這比2015年這個領域的工人增加了三倍。這類工作大多數都是從過去固定合同工作職位轉化而來。這些行業包括建築、製造、農業、運輸、餐飲、住宿、倉儲、郵政、家政、快遞、外賣、網約、批發和零售等行業。這些行業原來提供的固定合同工作,一般是全職工作,一些工作有少量的社會保障,在轉化為零工經濟後,這些行業中的許多工作職位已經轉化為既無合同,也更缺乏社會保障的零工經濟工作。

中共直接控制的國有公司和控股公司、以及外資公司和其他公司都依靠外包公司介紹非典型工作的工人。由於有超過上億的失業人口,失業者中有各種學歷和一定職業經驗的人士。這樣零工經濟的工人被迫接受這種缺乏保障的工作,以防止丟失糊口的飯碗。

2. 零工經濟:更有效壓榨勞工

從零工經濟工作時間而言,零工經濟的工人每週工作長達50小時以上,一些甚至超過70小時,遠高於法定標準工時40小時。 而且從近年趨勢這種零工經濟工人每週工作時間繼續增加。

零工經濟工人的報酬低於法定最低工資,在沒有合同或缺乏有效社會保障的情況下,即使這樣低的工資也經常被剋扣和拖欠,有時甚至拿不到。如果工人訴諸法律,由於零工經濟通過外包,大部分工人被視為自僱者,沒有與外包或用人公司簽訂的有效勞動合同,法院以沒有「勞動關係」為由拒絕承認零工經濟工人的基本權利。在出現工傷事故時外包或用人公司都拒絕賠償。

即使按照2021年中共五個機構公佈的《關於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指導意見》,零工經濟的工人仍被歸類在「不完全符合確立勞動關係」類別之下,由用人公司決定是否屬於「勞動關係」、外包公司承擔相關責任的模糊說法,實際上是繼續擴大外包或用人公司與零工經濟工人之間不對等的關係。

3. 強化剝削的經濟手段

零工經濟工人往往也缺乏養老和醫療等基本保險,尤其與正式職工差距巨大。零工經濟實際擴大了收入差距。這種零工經濟創造了更缺乏保障的勞工階級,中共以此維持專政,並增加更多榨取勞動者創造價值的手段。

在世界經濟體系中,零工經濟是一種對工人剝削的有效形式,而中共利用零工經濟使勞工面臨更多重剝奪,剝削也比一般資本主義制度更為殘酷。中共是權力和資本拜物教的專制統治集團,既擁有資本又形成操控資本的制度,也控制勞動者的人身自由,以權力剝奪勞動者的各種權利,將財富榨取與對勞動者不同形式控制結合起來,試圖無休止地實現專制集團利益的最大化。

在73年的統治中,中共通過土地、住房、戶籍、收入不平等和福利分層政策,將勞動人口中絕大多數的農民、農民工和城鎮貧民壓入社會最底層,同時對勞動力分層並壓榨性定價,控制了勞動階層的流動,使他們變為只能依靠出賣勞動的奴工。

零工經濟實現了對勞動力的多重控制並靈活榨取;使中共可以牟取更多暴利。

作者》邵江   1966年出生。北大數學系期間,是北大「民主沙龍」主要成員,八九民運爆發後成為北高聯常委,「六四」後被捕入獄十七個月。1997年輾轉流亡海外。為英國威斯敏斯特大學政治學博士,現居英國倫敦。2017年曾來台在中研院擔任訪問學者。是「華維藏團結會」發起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