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偵察氣球侵美領空 外交部:挑釁行徑本應受國際譴責

  • 時間:2023-02-06 19:0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中國偵察氣球侵美領空 外交部:挑釁行徑本應受國際譴責
外交部6日表示,中國高空偵察氣球侵入美國領空,如同其軍機艦屢次在台海、東海及南海的種種灰色地帶挑釁行徑,應受到國際社會譴責。(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中國高空偵察氣球侵入美國領空,外交部今天(6日)表示,中方侵犯他國領空以及主權的行為,如同其軍機艦屢次在台海、東海及南海的種種灰色地帶挑釁行徑,台灣感同身受,這些危險而不當的作法,本應受到國際社會譴責。

中國偵察氣球入侵美國領空,外交部4日指出,政府注意到中國共產黨政府這種違反國際法、侵犯他國領空及主權的行徑,不應見容於文明國際社會。中國共產黨政府應立即停止這類侵犯他國、造成區域不安的作為。

部分媒體以評論方式質疑外交部回應,外交部北美司今天在官網回應,但並未點名針對哪個媒體。

外交部表示,特定媒體近日就中國高空偵察氣球侵入美國領空發表評論稱,高空氣球事件算不上是多麼重大危機,不要被逮到就好,更評論外交部的聲明只是為了表態討好美國、藉機羞辱北京云云。

外交部說明,中方這種違反國際法、侵犯他國領空以及主權的行為,如同其軍機艦屢次在台海、東海及南海的種種灰色地帶挑釁行徑,都是危險而不當的作法,台灣感同身受,中方行徑本應受到國際社會譴責。此外,此事件不僅凸顯中國在各地進行情蒐的野心,也引起其他直接受波及的加拿大及若干拉丁美洲國家的警覺與關切。

外交部認為,特定媒體卻先是將中國以情蒐飛行器入侵他國領空行徑大事化小、輕描淡寫,繼之對遭入侵國的警覺與防衛尖酸輕蔑、轉移焦點,甚至指稱遭入侵國將氣球擊落是「賠本作秀」,以窮盡顛倒是非的言論為中國脫罪、奚落美國及台灣政府的回應,其立場與口吻與對岸如出一轍,更罔顧台灣也持續受到挑釁脅迫的事實,令人匪夷所思。

相關留言

間諜氣球風波 布林肯延後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