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挪威:5年內提供烏克蘭逾70億美元援助

  • 時間:2023-02-06 20:0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挪威:5年內提供烏克蘭逾70億美元援助
挪威總理史托爾(Jonas Gahr Store)6日表示,將在5年內向烏克蘭提供約750億挪威克朗(約73億美元)的援助。(資料照/AP/達志影像)

挪威總理史托爾(Jonas Gahr Store)今天(6日)表示,挪威作為主要石油出口國,將在5年內向烏克蘭提供約750億挪威克朗(Norwegian crowns,約73億美元)的援助。

同時也是勞工黨(Labour Party)黨魁的史托爾在會見挪威反對派領袖後的新聞記者會上說:「我們計劃在國會中,就此達成一致協議。」

在俄羅斯去年入侵烏克蘭後,挪威去年銷往歐洲的天然氣價格飆升,使得北歐國家的挪威政府收入飆升至創紀錄水平。

因為間接從俄烏戰爭獲利,史托爾領導的政府遭到一些國家和國內部分反對派的批評,他於2022年底宣布一項提供烏克蘭多年援助的計劃,但是並未說明具體金額。

史托爾說,在2023年,一半的援助將用於滿足烏克蘭的軍事需求,其餘的將用於人道需求,不過,這樣的分配在未來幾年可能會發生變化。

史托爾表示,挪威今年也應該額外提供50億挪威克朗,以援助因俄烏戰爭而遭受全球食品價格飆升之苦的貧窮國家。

史托爾領導的少數政府必須尋求國會批准這筆資金,然而這將增加挪威主權財富基金的年度支出,該基金是全球最大的資產,總金額接近1.4兆美元。

挪威主要反對黨─保守黨(Conservative Party)表示,預計將支持這項援助烏克蘭的計劃,該計劃將在未來幾週內進行最後談判。

2022年,由於歐洲國家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制裁莫斯科,導致供應歐洲的俄羅斯天然氣流量下降,挪威順勢成為歐洲最大的天然氣供應國。挪威也是僅次於俄羅斯的歐洲第二大產油國。

因為挪威石油收入激增,去年流入挪威主權財富基金的資金達到1.1兆克朗或1,080億美元,幾乎是前一次在2008年創下紀錄的3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