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年新氣象!國表藝三館追求永續 NSO將赴美日巡演

  • 時間:2023-02-06 21: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新年新氣象!國表藝三館追求永續  NSO將赴美日巡演
NSO執行長郭玟岑(左起)、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國表藝董事長高志尚、台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衛武營國家藝術總監簡文彬,出席國表藝春酒,說明三館一團今年度工作重點。(江昭倫 攝)

隨著疫情趨緩,邊境解封,表演藝術界也逐步恢復常態,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旗下三館一團迎接2023年新的一年,也展現雄心,不只推出多齣重量級節目,並以共創價值、鏈結國際、借力科技、聚焦永續4大目標,盼創造表演藝術新格局。

國家兩廳院以成為「具代表性的世界指標劇場」自許,「5G企業專網」今年則會擴及至國家音樂廳;台中國家歌劇院希望呼應「非典型劇場空間」的場館建築設計,讓表演發生在任何一個角落;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則持續深化國際鏈結,今年國際新夥伴就有曼徹斯特國際藝術節加入。

此外,三場館也有志一同,將永續與綠色劇場列為年度工作重點。兩廳院將持續以永續行動呼應聯合國SDGS指標中的11項指標,並持續深化,包括2023年進行溫室氣體排放盤查及揭露,擬定量化指標,達成綠色永續、文化平權、社會共好目標。

台中國家歌劇院同樣朝「綠色劇場」前進,特別在節目上,幾個重要國外舞團都將以無大型舞台佈景國際運輸或道具佈景在台製作的方式,減少碳足跡;11月自製的舞台劇《R&J》,也會參考英國《劇場綠皮書》的節目製作指引,針對節目個面向尋找環境友善的替代方案,將綠色劇場概念落實於製作流程之內。

5月台中國家歌劇院也將推出由創作團隊與中興大學材料與工程學系合作「發電地板」裝置,以全程零排碳,身體造電的綠能參與式演出,帶來一新耳目的《在消逝之前,能不能喜歡我?》

今年將邁入五週年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近日也成立專門小組,並有相關顧問協助場館朝永續運作目標努力。

至於NSO國家交響樂團,今年則有美國與日本重要巡演計畫,將前往美國林肯表演中心、甘迺迪表演藝術中心、日本東京歌劇城、兵庫縣立藝術文化中心等世界級表演場館演出,向國際展現「來自台灣」的文化音樂能量;另外,一系列人才培育計畫也會持續進行,落實文化平權,也與國際接軌。

國表藝董事長高志尚表示,從永續觀點看,藝術是提升台灣社會整體人文素養很重要的養分,政府已經將「支持文化發展」納入公司治理評鑑指標,預期表演藝術發展將透過社會資源的投入,帶動更多可能性,三館一團也必須思考,如何製作更多好的節目,吸引民眾願意真正買票進場,不要全然倚靠政府補助或贊助,如此更多資源才能用於更多推廣藝術教育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