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難民集中災區 土耳其台灣中心創辦人:亟需善款

  • 時間:2023-02-06 22: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難民集中災區 土耳其台灣中心創辦人:亟需善款
土耳其東南部地區今天(6日)發生規模7.8的強震。(AFP)

土耳其發生強震,距離震央只有大約一小時車程的臺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簡稱土耳其台灣中心),在臉書粉專上報平安表示,由於建築本體是軍用混凝土牆所構成,因此在強震中撐住了,中心裡的工作夥伴、服務對象也都平安無事, 不過,台灣中心創辦人裘振宇表示,目前物資無法進入災區,接下來還可能面臨水、電、暖氣全斷的窘境。

臺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簡稱土耳其台灣中心,位於土耳其東南部,緊鄰敘利亞,這個提供敘利亞難民重建生活的基地由台灣民間集資、台灣建築學者裘振宇興建。裘振宇表示,土耳其凌晨發生強震當下,台灣中心內部大約有20多位工作人員、500多位服務對象,由於建築本體是軍用混凝土牆所構成,挺過了這場大地震,許多附近居民也前來避難。

人在捷克籌辦台灣建築界歐洲巡迴展的裘振宇表示,當地夥伴回報災區情況不樂觀,不僅受創範圍大,災區剛好也是難民集中、基礎設施又相當不足的地方,因為這裡深受敘利亞內戰摧殘影響多年。他說:『(原音)敘利亞內戰所造成的問題是,城市本身設施老舊,再加上人口暴增,我舉個例子來講,當雷伊漢勒市的房子倒塌的時候,在第一時間其實是沒有救護車的,因為那個城市本來救護車就是不夠的,從10萬人變成35萬人,相關醫療、醫護、設施根本都不夠,這次再遭受到重擊,其實真的是非常非常慘。』

裘振宇指出,目前因為機場跑道、聯外道路嚴重受損,物資可能要一、兩天後才送得進去,但更令人擔心的是,土耳其現在夜晚氣溫降到攝氏2至3度,電力、暖氣卻供應困難,接下來也將可能沒水可用,民生問題相當棘手。裘振宇表示,針對地震災區援助工作,台灣人如果想盡一份力,歡迎到線上群眾募資活動頁面捐款支持。

相關留言

土敘7.8強震 災情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