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對台有信心 美商會:逾8成會員計畫維持/擴大在台投資

  • 時間:2023-02-07 11: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對台有信心 美商會:逾8成會員計畫維持/擴大在台投資
台灣美國商會發布2023年商業景氣調查報告指出,88%會員公司計劃維持或擴大在台投資。(謝佳興 攝)

台灣美國商會今天(7日)發布2023商業景氣調查報告指出,超過7成會員對台灣來年經濟前景充滿信心,並有8成8會員計劃在台維持或擴大投資,不過,此次報告特別強調,台灣政府法規解釋不一致、跟不上國際是極需改進的事項,尤其台美正推進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之際,良好的法制作業實屬重要。

台灣美國商會7日發布最新的商業景氣報告指出,在2022年11月15日到12月16日調查,並回收214名會員有效問卷後,發現儘管2022年受到通膨及俄烏戰爭影響,全球經濟走軟,但71%受訪會員仍對台灣今年經濟有信心,有8成8表示會在台灣維持或是擴大投資。

不過,商會強調不能自滿,因為有超過3成受訪會員認為法規與政策是台灣經商環境最需要改善的關鍵,甚至有4成多認為,台灣政府各部門解釋法規不一致,綠能就是其中一例。台灣美國商會會長施立成說:『(原音)有提出來很多針對綠能的一些定義跟什麼樣情況之下,可以提供綠能的認證的解釋,其實是有些政府單位,可能有時候有不一致的說法。』

正值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持續推進之際,商會也指出,良好的法制作業是倡議的重點,期望台灣政府努力改善、建立投資友善的監管環境,與國際接軌。

至於兩岸關係,商會表示,儘管國安和兩岸仍是重要議題,但有6成7受訪會員認為,2022年下半年台海緊張局勢加劇,並未對企業造成重大干擾,但也有4成7企業已經或是計劃調整業務來應對新地緣政治局勢。

面對媒體問及中國間諜氣球飄入美國是否波及台海局勢、怎麼看民進黨新任主席賴清德等,商會皆強調不評論個別政治事件,深化台灣經濟、競爭力才是商會最關心的事情。商會新任執行長張韶韵認為,唯有台灣經濟正面發展,台海跟其他政治問題都會迎刃而解。

此次調查當中,會員依舊重視能源議題,尤其台灣設定2050淨零排放目標,有超過三分之二受訪會員憂心綠能供應是否充足,且有4成2希望台灣能將充足的能源供應列為未來1到3年首要任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