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接見芬蘭國會友台小組 凱爾納:倚靠和平民主價值共同努力

  • 時間:2023-02-07 11: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總統接見芬蘭國會友台小組 凱爾納:倚靠和平民主價值共同努力
蔡英文總統(右)7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芬蘭國會友台小組訪問團,與主席凱爾納(Mikko Karna,左)握手致意。(圖: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今天(7日)在總統府接見芬蘭國會友台小組訪問團,總統感謝議員們長期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也期待未來雙邊能進一步深化交流、分享經驗,並強化民主的韌性。芬蘭國會友台小組主席凱爾納(Mikko Kärnä)則表示芬蘭很快會加入北約,美國對台灣也已轉為戰略清晰。他並譴責中共對台灣的脅迫行徑,且強調台灣有權決定自己的未來。

芬蘭國會友台小組主席凱爾納於5日至9日率團訪台,蔡英文總統今天上午在總統府接見,並在致詞時表示,這是國際疫情發生後第一個來自芬蘭國會的訪團,對於深化台灣及芬蘭的雙邊關係具有重要意義。

總統藉此機會感謝友台小組成員不僅積極提升台灣與芬蘭的雙邊關係,也長期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她並指出,台灣和芬蘭近年在各領域的交流也有顯著進展,包括2021年雙邊貿易額便較前一年成長30%;去年底召開的第七屆台芬蘭經貿對話會議也有豐碩成果。總統:『(原音)就在1個多月前,我們剛在台北召開了第七屆台芬蘭經貿對話會議,雙方針對綠能轉型、能源以及數位化等領域交換了意見,成果非常豐碩,相信未來台灣和芬蘭的產業合作會更加蓬勃發展。』

總統強調,此時此刻面對威權主義持續擴張,國際民主陣線的盟友必須更加團結合作,共同守護區域的繁榮、供應鏈的安全及民主自由的價值,台灣也期待和芬蘭進一步深化交流、分享經驗,一起強化民主的韌性。

凱爾納致詞時也表示希望雙方能建立更多連結、加強台芬關係,尤其台灣是東亞重要的經濟參與者,在半導體方面的專業知識更受到高度肯定。

凱爾納表示,芬蘭與歐盟同樣支持台灣有意義的參與國際組織,認為這攸關台灣及區域內的衛生安全和福祉,同時也強調雙方必須加強合作。凱爾納:『(原音)面對地緣政治、強權競爭和烏克蘭戰爭,我們必須倚靠和平、民主等穩定的價值,共同努力與合作。』

凱爾納並指出,雖然安全情勢日益險峻,友誼卻越來越堅固,芬蘭很快會加入北約,美國已非常明確表達對台灣的堅定支持,也從過去的戰略模糊轉為戰略清晰。他表示,芬蘭和台灣雖不大,但能以智取勝,在世界上有人造成破壞時,能共同建設,同時也要譴責中共對於台灣的脅迫行徑,強調台灣有權利決定自己的未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