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外來種銀合歡成燃料棒 農業ESG邀企業提案參與

  • 時間:2023-02-07 11: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外來種銀合歡成燃料棒 農業ESG邀企業提案參與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7日宣布,農業部門在企業ESG揭露需求上可提供的服務。(農委會提供)

企業透過減碳、執行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以實踐ESG,逐漸在台灣成為主流。農委會今天(7日)也正式對外宣布,農業部門在企業ESG揭露需求上可提供的服務。農委會也舉例,像是外來種銀合歡可製作成燃料棒或是農漁村施行能源自主,都歡迎企業提案,和農委會共同合作執行。

台灣國內已有越來越多企業以永續供應鏈為主要發展目標,更重視產品生命周期對環境和社會的影響,由於過去幾乎沒有ESG管理的戰略單位,企業對於如何執行減碳的方法也常遇到難題。

農委會為協助國內企業能夠進一步邁向ESG,成立了「氣候變遷調適及淨零排放專案辦公室」,7日正式對外宣布,農業部門在企業ESG需求上可提供的服務。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國家要永續,企業就要永續,至於企業要永續,則要農業先永續。因為光在農業所屬的領域中,水稻田就占了20幾萬公頃,並提供國家地下水超過7成5,如果沒有這片水稻田,不僅沒有辦法提供相關的水資源,生態環境和糧食安全都會受影響。

陳吉仲也指出,農業部門是所有行政部會中,掌握土地面積最大的單位,幾乎從山到海,都是農委會轄下負責,因此農業部門在未來國家走向「淨零」碳排時,占了重要角色。

農委會針對協助企業ESG,提出淨零永續、生態保育、暖心農村3大領域,共9項專案類別,希望透過公私協力,創造合作的可能性。農委會也舉例,像是外來種銀合歡可製作成燃料棒或是農漁村施行能源自主,都歡迎企業提案,和農委會共同合作執行。陳吉仲說:『(原音)銀河歡是外來種,澎湖有5千公頃的農地,4500公頃都被銀河歡占滿了,它是一個非常不好的外來種,銀河歡最近會把1公頃剷除掉後,農地給青農種植。剷除之後的銀河歡,可以做成燃料棒,或者是生物碳,裏面產生的碳費或是碳權,甚至是賣掉的,可以由企業這邊。』

根據農委會規劃,企業若和農委會合作,也可以協助企業ESG揭露需求場域,像是將收穫農產品提供給偏鄉弱勢家庭,或將ESG專案中的活動與企業員工日結合,擴大農業永續ESG專案的效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