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擴大半導體本土化補貼 再鎖定支持電動車晶片

  • 時間:2023-02-07 12:07
  • 新聞引據:、日經新聞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日本擴大半導體本土化補貼 再鎖定支持電動車晶片
日本擴大半導體國產化補貼政策,將針對電動車晶片與相關材料進行補貼。晶片/示意圖。(圖:Unsplash)

日本經濟產業省日前敲定確保純電動汽車(EV)等的半導體穩定供應的最新補貼政策。根據《日經新聞》報導,日本政府以持續生產10年以上為條件,補貼廠商設備投資1/3,並要求企業在供不應求時必須優先向日本國內供貨。這是日本政府決定扶持日本半導體國家隊廠商Rapidus推動先進產品外,再擴大到其他晶片,藉以強化在地供應鏈。

根據2022年日本頒布的經濟安全法,已經將半導體列為對日常生活和經濟活動的關鍵重要產品。同時將從1.3兆日元的2022會計年度的追加預算中,撥出 3686億日元(約28億美元)用於資助由政府設計的新補貼。

報導指出,這次的補貼以在日本投資為對象,不分國內外企業。補貼目標針對搭載於純電動汽車等、控制電壓和電流的功率半導體、控制汽車行駛的微控制器(MCU),以及類比數位轉換器等,補貼為最多1/3,而半導體製造設備的補貼最多也是1/3,稀有氣體等半導體原料則為最多1/2。

日本除這次鎖定電動車相關晶片進行補貼之外,也已經支持晶片製造商 Rapidus,目標在2025年建立最先進的2奈米晶片的生產線。

各國近年為擴大本國生產半導體,紛紛投入鉅資,包括美國、日本均祭出補貼政策,就連中國也準備再投入資金推動半導體在地製造。包括此次的補貼在內,日本將總計投入約2兆日元。是否有助於強化供應鏈、日本半導體產業的競爭力是否提高等的驗證也不可或缺。報導指出,這樣的全球脫鉤導致的競爭有可能長期持續,日本國內的一家半導體相關團體擔心,「全球可能出現設備投資過剩的風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