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春節後蛋價蠢動 陳吉仲:下午開會討論

  • 時間:2023-02-07 13:0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春節後蛋價蠢動  陳吉仲:下午開會討論
春節過後雞蛋價格蠢蠢欲動,更傳出農委會阻止蛋農漲價,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蛋價議定機制是雙邊的,下午蛋農與蛋商將到農委會開會討論。 (圖:中央社)

雞蛋產量下滑,目前產地價每台斤新台幣40.5元,有媒體報導農委會阻止蛋農調漲蛋價。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7日)表示,蛋價議定機制是雙邊講好的,下午蛋農、蛋商將到農委會討論。

去年12月間,全國雞蛋日產量達到12.2萬箱(每箱200顆),今年1月下旬,日產量下滑至11.7萬、11.6萬箱,低於日需求量的11.8萬到12萬箱。農委會畜牧處推估,農曆春節期間有的蛋農汰換雞隻,預計2月下旬起產量會逐步回穩。

雖然上週平日超市等通路還沒出現架上雞蛋售罄情況,但在週末開始出現平價蛋賣光情況。有媒體進一步報導農委會在產銷群組上阻擋蛋農、蛋商主張調漲新台幣3元(每台斤)。目前雞蛋產地價仍是每台斤40.5元,批發價每台斤50元。

關於蛋價議定過程,陳吉仲今天接受媒體聯訪時說明,訂定蛋價的機制都是雙方講好的,最近、上週五雙方已就產銷資訊談好,後續由養雞協會召開討論會決定,沒有所謂在產業群組裡有人講要漲3元,農委會卻阻擋的事;農委會要做的事就是讓生產資訊透明,才有辦法決定價格。

他並表示,年節前,沒寒流、禽流感高峰之前,每天產出12.1萬箱,這次禽流感、寒流對產量造成一些影響,現在日產量11.6萬箱左右,比去年同期仍超過1萬箱,所以不可能有所謂不足、或少了450萬顆的事,因為450萬顆換算成箱,每箱200顆,就超過2萬2000箱。

他重申,曾有報導稱他只站在蛋農立場,沒站在消費者立場,而農委會的立場就是讓農民受禽流感、成本上漲等因素的衝擊降到最低,農民有合理的利潤就會持續生產,並讓物價上漲時,消費者買得到雞蛋,價格怎麼調整,尊重雙方,下午蛋農、蛋商會到農委會討論。

對於有報導稱蛋農要北上抗議。陳吉仲說,他最近一直在下鄉,如果農民有任何意見,可以在第一線討論,不用那麼辛苦北上奔波;另外,因應極端氣候等因素影響,為了建立產業的韌性,農委會今年編列新台幣10億元以上,要補助農民更新雞舍,以提高產蛋率至7成以上。

他補充,去年4月蛋農、蛋商對市場價格有不同想法,後來雙方有共議,在市場機制的運作底下,於雞蛋產銷資訊盤點完之後,接著透過中華民國養雞協會召開會議議定合適價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