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因「褻瀆」一度被封 維基百科在巴基斯坦解禁

  • 時間:2023-02-07 16:5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陳又嘉
因「褻瀆」一度被封 維基百科在巴基斯坦解禁
維基百科(Wikipedia)7日在巴基斯坦重新上線,該國總理命令當局,解除因「褻瀆內容」對此線上百科全書實施的封鎖。(擷取自維基)

法新社報導,維基百科(Wikipedia)今天(7日)在巴基斯坦重新上線,該國總理命令當局,解除因「褻瀆內容」對此線上百科全書實施的封鎖。

宗教褻瀆在以穆斯林(Muslim)為主的巴基斯坦是個敏感議題,此前臉書(Facebook)及YouTube也因發布被認為對宗教不敬的內容遭到禁用。

資訊與廣播部長奧朗則布(Maryam Aurangzeb)在推特發布該命令的副本,內容指出,「總理很高興指示該網站(維基百科)或能立即恢復。」

管理維基百科的非營利組織「維基媒體基金會(Wikimedia Foundation)」7日告訴法新社,「已被告知,巴基斯坦電信總局(PTA)已指示恢復維基百科的連接途徑」,並期盼見到巴基斯坦的線上流量「盡快恢復」。

巴基斯坦電信總局上週在封鎖該網站前,曾給維基百科48小時,移除被視為「褻瀆」的內容。

電信總局一名發言人在4日表示,維基百科將「繼續被封鎖,直到它移除所有令人反感的內容」,但並未具體說明是哪些內容存在爭議。

根據在今天公布的命令,巴基斯坦總理夏立夫(Shehbaz Sharif)已下達一個由3位政府部長組成的委員會,仔細檢視電信總局封鎖維基百科的決定。

根據總理府主任秘書沙阿(Syed Tauqir Shah)簽署的文件,委員會發現「這種全面性禁止所產生的意想不到的後果... 超越了它的利益。」

維基百科一名發言人表示,「巴基斯坦人依賴維基百科,不僅作為知識資源,也是與其他人分享它們的知識的途徑。」

維基百科在此前一篇聲明中說,「維基媒體基金會並不會決定什麼內容可以納入維基百科,或這些內容如何被維護。」

維基百科補充表示,「我們尊重並支持世界各地的編輯群所做出的編輯決定。」

巴基斯坦因一部關於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Prophet Mohammad)的影片,在2012年到2016年封鎖YouTube。這部影片在全球穆斯林社會一度引發暴力示威。

近幾年,巴基斯坦也因「妨害風化」及「不道德」內容,多次封鎖廣受歡迎的影片共享應用程式(app)TikTok。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