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持續搜尋中國氣球殘骸 對中態度保持冷靜

  • 時間:2023-02-07 17: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美持續搜尋中國氣球殘骸 對中態度保持冷靜
白宮新聞秘書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表示,美國在維持與中國關係的態度上將保持冷靜。(資料照/AFP)

路透社今天(7日)報導,美國海岸警衛隊6日在南卡羅萊納州(South Carolina)附近海域設立一個臨時安全區,軍方正在區域內持續搜尋4日被美國戰機擊落的疑似中國間諜氣球殘骸,白宮表示,將在與北京的關係上保持冷靜。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告訴記者,他始終認為必須擊落這顆氣球。

對於擊落氣球是否會削弱美中關係,拜登說:「不會,我們已向中國明確表示我們將要做什麼。」「他們了解我們的立場。我們不會退縮,我們做了正確的事情,並且這不是削弱或加強關係的問題—這就是實際情況。」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這顆氣球在美國上空飛行,對於改善已處於緊張的美中關係毫無益處,他並且駁斥北京聲稱這顆氣球是用於氣象偵測目的。

柯比表示,美軍「已經從海面上回收部分中國氣球殘骸」,「並分析氣球被擊落前收集到的資訊」,他接著說,美國沒有計劃將氣球殘骸交還中國。

此外,白宮新聞秘書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表示,美國在維持與中國關係的態度上將保持冷靜,並由中國決定是否要在去年11月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晤基礎上,增進雙邊關係。

尚皮耶說:「由中國決定他們想要什麼樣的關係。」

這顆來自中國的氣球出現在美國上空,升高美中緊張關係,並導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取消2月5日至6日的北京訪問行程。

北京譴責美國擊落氣球是反應過度,並敦促美方冷靜、專業、克制處理。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5日在中國外交部網站,向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發表的談話中表示:「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強烈抗議。」

另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今天在被記者問到中國是否要求美國歸還被擊落氣球的殘骸時,她表示,氣球屬於中國。

毛寧在例行記者會上說:「美方所稱的氣球並非屬於美國,中國政府將繼續堅決維護自身的正當合法權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