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羅斯被凍仍有管道 儘管戰事未歇外銀估通膨難大爆發

  • 時間:2023-02-07 18: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俄羅斯被凍仍有管道 儘管戰事未歇外銀估通膨難大爆發
去年全球多個國家都被通膨所苦,除了因為疫情各國央行大灑幣導致的後遺症,俄烏戰爭導致大宗原物料供應鏈失序,也是因素之一。(示意圖/中央社)

去年全球多個國家都被通膨所苦,除了因為疫情各國央行大灑幣導致的後遺症,俄烏戰爭導致大宗原物料供應鏈失序,也是因素之一。由於俄烏戰事已經持續超過1年,若戰事持續,是否今年全球通膨要下降仍有隱憂?亞系外資銀行認為,俄羅斯雖然輸出原油被設限,但仍有管道,因此今年商品價格不致會有爆破性上漲。

俄烏戰爭從2022年2月4日開戰至今,已經超過1年,讓各預測機構訝異的是,原本預估戰事會速戰速決,但在雙方各有僵持下,想要有突破發性的發展,目前似乎機會偏低。

星展銀行7日舉行2023年第一季投資展望。星展銀行(台灣)財富管理投資顧問部副總裁陳昱嘉指出,目前各機構仍持續觀察俄烏戰事的發展,雖然去年一度影響大宗原物料的供給,也助漲通膨,不過,俄羅斯即使原油出口被設限,但仍有管道,因此評估,今年即便俄烏戰事持續,商品價格也不會有爆破性的上漲。陳昱嘉說:『(原音)因為想買原油也買得到,價格也不會往上,俄國的輸出原油雖然被設限,但仍有管道銷給中國和印度,有些國家背後有政治操作。如果用這角度判斷,俄烏戰事對於大宗商品供應鏈的影響,已經疏緩,甚至從去年第三季就開始,大家已經熟悉在這樣的環境下,通膨有機會繼續疏緩,商品價格不會有爆破性的上漲。』

由於美國聯準會(FED)將打通膨視為首要,去年共升息17碼,聯邦基準利率目標區間上調到4.25%至4.50%之間,為1980年代以來最激進政策。聯準會今年升息接近尾聲,2月升息1碼後,星展銀行預估,3月會再升息1碼,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至4.75%到5.0%,之後利率就會按兵不動一直到明年第一季才會啟動降息。

外資滙豐銀行也持相同看法,認為Fed在3月升息後就會停止。不過,要啟動降息步調沒那麼快,恐怕會到2024年第二季至第三季才有機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