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強震破壞土敘世界遺產 UNESCO示警

  • 時間:2023-02-07 20:1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強震破壞土敘世界遺產 UNESCO示警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秘書長阿祖萊(Audrey Azoulay)。(圖:UNESCO)

聯合國文化機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今天(7日)表示,在敘利亞和土耳其列入世界遺產名錄(World Heritage List)的兩處遺址在6日的強烈地震中受到破壞後,準備提供援助。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表示,除了敘利亞阿勒坡(Aleppo)舊城和土耳其東南部城市迪亞巴克爾(Diyarbakir)的堡壘(fortress)遭到破壞外,至少還有另外3處世界遺產地點可能受到影響。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秘書長阿祖萊(Audrey Azoulay)說:「我們的組織將在職責範圍內,提供援助。」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布的一份聲明表示,該組織與合作夥伴已經對6日黎明前發生的強震,給世界遺產造成的破壞進行了初步調查。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表示,其中特別關注阿勒坡舊城,自2013年以來,由於敘利亞內戰,阿勒坡舊城一直被列入「世界遺產瀕危名單」(The List of World Heritage in Danger)。

教科文組織表示:「城堡受到嚴重破壞。舊城牆的西塔已經倒塌,露天市場(souks)的幾座建築物也受到損壞。」

阿勒坡是敘利亞爆發內戰之前的商業中心,被認為是世界上連續有人居住,並且歷時最長的城市之一,擁有市場、清真寺、商隊旅館和公共浴室。但是政府軍對叛亂份子的殘酷圍攻,導致舊城受損。

在土耳其方面,教科文組織表示,對於世界遺產迪亞巴克爾堡壘和鄰近的赫夫塞爾花園(Hevsel Gardens)的「幾座建築物倒塌」感到難過。

教科文組織強調,整個地區是羅馬、薩珊(Sassanid)、拜占庭、伊斯蘭和鄂圖曼(Ottoman)時期的重要中心。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US Geological Survey),當地時間6日黎明前發生的規模7.8強震,震央在土耳其東南部加濟安泰普市(Gaziantep)附近,地震深度約為18公里。

教科文組織表示,受到天氣條件影響和震災地區偏遠,不容易前往探訪世界文化遺產和取得相關訊息,該組織並且表示,距離震央不遠的其他世界遺產地點可能也會受到地震影響。

教科文組織表示,其中包括尚勒烏爾法省(Sanliurfa)著名的新石器時代遺址哥貝克力石陣(Gobekli Tepe),這裡是世界上已知最古老巨石的所在地,距今約有1萬年歷史。

教科文組織也對尼姆魯特山(Nemrut Dagi)遺址表達關切,該遺址是土耳其最具標誌性的景點之一,豎立在高山上的巨大雕像是古代皇家陵墓的一部分。

第三處遺址是位於馬拉特雅省(Malatya)郊外、阿斯蘭特佩土丘(Arslantepe)的新西臺文化(neo-Hittite)考古遺址,這座城市也受到了地震的嚴重侵襲。

教科文組織表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在動員其專家,建立準確的損失清單,以迅速保護和穩固這些遺址。」

相關留言

土敘7.8強震 災情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