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土敘強震逾7800死 世界各國馳援

  • 時間:2023-02-08 06:4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土敘強震逾7800死 世界各國馳援
CNN在報導各國援助土耳其大地震新聞中,直接秀出台灣國旗,並稱呼為Taiwan。(圖:立委林靜儀臉書)

土耳其與敘利亞接壤省分芮氏規模7.8強震,至今已造成超過7,800人喪生。救援人員與嚴寒奮鬥,與時間賽跑,繼續在倒塌的建築物下尋找倖存者。

這場強震為早已受衝突困擾的邊境地區造成更多痛苦,災民在街上燃燒木材碎片取暖。世界各國已迅速動員,派遣救援人員以及提供援助。

台灣

根據美聯社報導,台灣已於第一時間派遣救難隊員、搜救犬以及各項裝備至土耳其救災。首批搜救隊40名搜救人員及3隻搜救犬6日晚間已前往土耳其,第二批90名搜救人員及2隻搜救犬也已在7日出發。

歐洲聯盟

歐洲聯盟動員來自19個國家的27支搜救和醫療隊來協助土耳其。歐盟危機管理執行委員雷納希克(Janez Lenarcic)7日證實,已派出1,150多名救援人員和70隻搜救犬。

歐盟表示,正「資助在敘利亞進行搜救行動的人道組織」,並提供水和衛生支援,以及分發毯子。

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表示,美國團隊正「迅速部署,開始支援土耳其的搜救工作」。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說,美國已派出各79人的兩個搜救隊,而五角大廈和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也正和土耳其方面協調救援行動。

中國

根據官方媒體,中國表示,第一批救援隊7日開始在土耳其展開任務,並將提供590萬美元的緊急援助,包括救援和醫療團隊。

中國國際開發合作署(CIDCA)副主任鄧伯清說,北京將協調敘利亞「急需的救災物資」。但他沒有透露數量。

英國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表示,一個由77名搜救專家、設備和搜救犬組成的小組7日已抵達土耳其東南部震央加濟安泰普市(Gaziantep)。

蘇納克並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通電話,對敘利亞西北部的局勢感到擔憂,表示英國將「增加對援助組織和緊急救援人員的支援」。

俄羅斯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分別與敘利亞總統巴夏爾(Bashar al-Assad)和艾爾段通電話,承諾將派遣救援團隊前往這兩個國家。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部署在敘利亞的300名軍事人員正在協助救災。

聯合國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表示,「聯合國團隊正實地評估需求並提供援助。我們希望國際社會幫助數千個受災家庭,其中許多人在已難以進入的地區迫切需要人道援助」。

聯合國也宣佈發出2,500萬美元,以幫助啟動人道應對行動。


伊斯坦堡志工團體搜救協會(AKUT)正深入土耳其強震災區搶救受困民眾。(FB@AKUT)

印度

印度外交部表示,由100人組成的印度國家救災部隊的兩個小組,配備警犬隊和設備,準備飛往受災地區。攜帶藥品的醫生和護理人員也已準備就緒。

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表示,他對土耳其和敘利亞的死傷「深感痛苦」。印度與土耳其的關係冷淡。

德國

德國境內大約有300萬土耳其裔人口。內政部長費澤爾(Nancy Faeser)表示,將「動員我們可以啟動的所有援助」。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通電話,表達「深切哀悼」。50名救援人員已帶著裝備在7日前往災區。

烏克蘭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表示,飽受戰爭蹂躪的烏克蘭也 「準備提供必要的援助,以克服災難的後果」。

烏克蘭7日表示,正派遣一支由數十名救援人員組成的團隊前往土耳其。


烏克蘭雖然還在抵抗俄羅斯的入侵,但仍派出數十人的搜救隊前往土耳其救援。(Twitter)

希臘

希臘與土耳是宿敵,存在一系列邊界和文化爭端。但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承諾,將提供「一切力量」來協助鄰國土耳其。

以色列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表示,在經由外交管道收到請求後,他已批准向敘利亞提供援助。敘利亞政府並不承認以色列。一名大馬士革官員否認曾請求協助。

尼坦雅胡指出,以色列政府也將向土耳其提供人道援助。

波斯灣國家

卡達表示,將派遣120名救援人員,以及「野戰醫院、救濟援助、帳篷和冬季物資」至土耳其。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承諾向敘利亞提供價值約1,360萬美元的援助,包括搜救隊、緊急救援物資和緊急援助。

阿聯7日也承諾對敘利亞和土耳其提供1億美元援助。這是迄今為止最大的金額之一。

這個石油資源豐富的波灣國家正帶頭展開區域救援行動,已向土耳其和敘利亞派遣救援物資和救援隊。

伊朗

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表示,伊朗準備「立即向這兩個友好國家提供救濟援助」。

紅新月會(Red Crescent)表示,將派出6個小組協助搜救和緊急醫療。

阿爾及利亞

阿爾及利亞已向土耳其派遣一個由89人組成的風險管理小組,其中包括醫務人員,以及17噸設備。此外也向敘利亞運送了115噸醫療和食品以及帳篷。

突尼西亞

官員表示,突尼西亞總統薩伊德(Kais Saied)已下令對土耳其和敘利亞提供人道援助,包括超過15噸的毯子和食物。突尼西亞也呼籲志願醫務人員投入救災行動。

日本

經常發生地震的日本政府,已向土耳其派遣救災救援隊。

挪威

挪威表示,將捐贈1,350萬歐元(1,450萬美元)給正在協助土耳其和敘利亞災民的非政府組織(NGOs)和人道機構。

西班牙

西班牙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表示,兩架載有91名救援人員的飛機已在7日抵達土耳其。

外交部表示,還將派遣一個移動野戰醫院和70多人,以及兩艘可供救援人員休息的海軍艦艇。

加拿大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表示,加拿大將向土耳其和敘利亞提供1,000萬美元的援助,以及食品、緊急燃料和避難所物品。

瑞典

瑞典7日表示,在6日承諾700萬克朗之後,將再提供3,000萬克朗(280萬美元)的援助。

北約組織

北約組織發言人龍傑斯古(Oana Lungescu)表示,「在這個可怕的時刻,我們堅定支持盟友土耳其和所有受影響的人。北約組織隨時準備向有需要的人提供進一步的援助」。

北約組織說,來自20個北約盟國和合作夥伴的1,400多名緊急應變人員,以及醫療供應商和救援犬已部署到土耳其。

許多普通市民志工也湧向伊斯坦堡機場,準備轉機到災區協助受難災民,但因天候不佳,航班受阻,造成伊斯坦堡機場人滿為患。(Twitter)

相關留言

土敘7.8強震 災情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