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研究:深度偽造主播為中國發動宣傳攻勢

  • 時間:2023-02-08 11:1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研究:深度偽造主播為中國發動宣傳攻勢
由人工智慧(AI)深度偽造技術創建的主播。(網路圖片)

7日公布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一些看起來非常真實的「新聞主播」,實際上卻是在中國資助下,藉由人工智慧(AI)深度偽造(Deepfake)技術創建的,為中國進行宣傳工作。

設在美國的社群媒體分析公司Graphika在報告中指出,這些假主播隸屬於一家名為「Wolf News」的虛構新聞媒體,是藉由人工智慧軟體創建的,出現在社群媒體上的鏡頭中,目的是促進中國共產黨的利益。

Graphika副總裁史塔布斯(Jack Stubbs)表示,「這是我們第一次看到與國家結盟的行動,使用人工智慧生成的虛構人物影片,來創建欺騙性的政治內容」。

在Graphika分析的一段影片中,一位自稱艾歷克斯(Alex)的虛構男主播,批評美國對困擾該國的槍枝暴力不作為。在另一個影片中,一位虛構女主播強調中美「大國合作」的重要性。

人工智慧的進步引發了全球對該技術可能出現虛假資訊和濫用的警惕。深度偽造憑空創造大量圖像,發出一些人從未說過的話,已侵蝕了網路信任。

對於Graphika的報告,中國並未立即發表評論。中國剛在數周前,通過廣泛的規則來監管深度偽造。

中國政府警告深度偽造對「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構成威脅」,並實施新規定,要求提供深度偽造服務的企業獲取用戶的真實身份,也要求對深度偽造的內容進行適當的標記,以避免「任何混淆」。

Graphika的報告指出,這兩名「Wolf News」的主播幾乎可以肯定是使用總部位於倫敦的人工智慧初創公司Synthesia提供的技術創建的。

根據Synthesia在網站的宣傳,提供「基於真實演員的影片片段,創建深度偽造化身的軟體」。

Synthesia並未回應法新社置評的要求。

Graphika表示,是在追蹤被稱為「垃圾偽裝」(spamouflage)的親中虛假訊息行動時發現了深度偽造。

Spamouflage是「垃圾郵件或貼文」(Spam)與「偽裝」(Camouflage)的組合。

史塔布斯說,「垃圾偽裝」是親中國的影響力行動,主要是推廣低品質的政治垃圾郵件影片。「儘管使用了一些複雜的技術,但這些最新的影片大致相同。顯示在影響力操作中使用深度偽造的局限性…它們只是日益先進的工具箱中的一個工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