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國情咨文敦促團結 誓言恢復藍領驕傲

  • 時間:2023-02-08 11:2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拜登國情咨文敦促團結 誓言恢復藍領驕傲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7日發表國情咨文演說。(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7日在國情咨文(State of the Union)演說中,讚揚美國「不被阻撓」的民主和經濟復甦。在此同時,拜登也尋求說服抱持懷疑態度的選民,80歲的他仍具有競選連任所需的條件。

在美國經歷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與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任時的動盪後,拜登對國會和成千上萬電視機前的觀眾發表的演說,是這位民主黨總統的一次機會,來闡述他對國家復元要向中間靠攏、以人民為訴求的願景。拜登預期很快會宣布競選連任。

在提到川普試圖推翻2020年總統大選結果時,拜登說美國經歷了「自南北戰爭(Civil War)以來最重大的威脅」。

拜登說:「今天,儘管受到傷害,我們的民主未被屈服和阻撓。」

拜登讚揚持續上升的就業數據,並告訴美國人民,儘管有來自烏克蘭戰爭的壓力與疫情干擾,但他的經濟方案目標是要重建美國的製造業基地。

拜登:「我們現在比地球上任何國家都處於更好的位置。」

拜登說,數十年來,「製造業的就業機會移往海外,工廠關門」。

拜登指出:「工作機會正在回流。驕傲正在回流」,「這是我對重建美國藍領藍圖的看法。」

在拜登演說的多項提案中,有一項新的「富人稅」,他說這是為了「獎勵工作,而不只是為了財富」。

拜登抨擊大型石油企業,指控它們賺取了「離譜」的利潤。

拜登說:「我競選總統是為了根本地做出改變,確保我們的經濟為所有人服務,好讓我們所有人都能感受這份驕傲。」

在面臨嚴重政治分歧的情況下,拜登敦促取得眾議院主導權的共和黨一起團結,在此同時,拜登指控部分共和黨人在債務上限的議題上,把美國經濟當作「人質」。 

一場巨大的危機正在國會醞釀,因共和黨拒絕提高美國的債務上限,這通常被視為一項橡皮圖章程序。拜登政府警告,如果共和黨堅持己見,將導致金融災難,引發國際性影響,並可能把美國推向債務違約。

拜登說:「為了戰鬥而戰鬥,為了權力而玩弄權力,為了衝突而衝突,將讓我們哪裡都去不了。而我對這個國家的願景一直是:恢復這個國家的靈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