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鮑爾談話後熱錢再度回流台股 半導體族群領攻

  • 時間:2023-02-08 11: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鮑爾談話後熱錢再度回流台股 半導體族群領攻
台股8日近午盤時大漲逾200點,指數站上15600點之上。(資料照片/中央社)

儘管財政部公布的最新1月出口,創下13年多來的單月最大減幅。不過,聯準會主席鮑爾最新談話並沒有釋出鷹派升息訊號,再度安撫市場情緒,外資今天(8日)大舉回流台股,半導體龍頭台積電帶領相關類股強攻,台股近午盤時大漲逾200點,指數站上15600點之上。在熱錢回流下,新台幣兌美元匯價又再度看到「29」字頭價位。

財政部7日公布今年1月出口315.1億美元,年減21.2%,創下13年5個月來單月最大減幅,出口呈現連5個月衰退。根據財政部預估,2月出口也難好轉,年減7%至11%之間,延續去年第四季以來的收縮趨勢。

經濟數據呈現衰退訊號,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在台灣時間8日凌晨發表談話,由於市場解讀鮑爾的談話並沒有加深升息憂慮,美股四大指數收高,台北股市也在外資回流下,近午盤時大漲逾200點,指數站上15600點之上。

萬寶投顧執行長王榮旭指出,雖然目前來看,經濟數據不好,但股市提前反應下半年經濟可望回升的情況,且由於目前法人態度較為樂觀,觀察過去2天,台股大盤指數雖有拉回,但是法人調節並不多,像今年以來外資買超台股2600億,但過去2天只調節100多億,顯示外資的操作是「買多賣少」,再加上國內投信法人也是偏多操作,以數據來看,今年以來,投信買超150多億,融資卻減了100多億,顯見內資散戶較為保守,但法人為偏多操作。王榮旭說:『(原音)不管是在總體經濟的數據或者是企業財報的數據,其實數據不好,股價反而漲,利空不跌,就是反漲的訊號,因為股市提前反應,看到進入第二季後,經濟數據和企業財報,是否有慢慢回升,也得到那個時候才能做驗證。』

分析師也指出,今年景氣雖差,但還是有一些業績打敗景氣壓力衰退的上市櫃公司,這些企業股價就有機會強勢表現。像是台積電轉投資的創意電子,股價8日強攻漲停,除了有MSCI入選的題材,但上周創意的法說會,就認為今年的營收以及獲利會比去年成長,畢竟即便「護國神山」台積電,今年營收頂多跟去年持平,而像這種今年營收和獲利會比去年還要成長的股票,就有竄出的機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