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率團訪中將會晤王滬寧? 夏立言:客隨主便

  • 時間:2023-02-08 11: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率團訪中將會晤王滬寧? 夏立言:客隨主便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右2)8日率團訪中。(國民黨提供)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今天(8日)率團訪中,將會晤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傳出也將會面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王滬寧。夏立言在啟程前往中國前,在桃園機場受訪表示,已向陸委會報備將見到宋濤,至於其他人士,就是客隨主便,若中國有安排,他們也不排斥;他強調,不會因為一次握手,就被統戰過去,請外界不必有這個疑慮。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8日率團訪問中國,展開為期10天的「交流對話、關懷民生」之行,首站抵達北京,之後將前往南京、上海、武漢、重慶等地,17日返台。

夏立言此行將會晤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傳出時間點落在9日,同時10日也將會見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王滬寧,不過,夏立言啟程前往中國訪問,在桃園機場受訪時,僅表示會見到宋濤,至於其他人士則是客隨主便;夏立言:『(原音) 跟陸委會報備文件,我會見到新的國台辦主任宋濤,至於其他人士,我們態度一向都是客隨主便,如果他們有安排,我們也不排斥。』

外界關注,夏立言去年8月訪中,正值中國不滿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對台進行報復性軍演,而這次去的時機點,又碰到中國偵查氣球入侵美國領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延後原定5日訪中行程,時機敏感。

夏立言說,時機點的問題,他上次說過,對很多人來講,永遠沒有適合的時機,愈是危險愈要去;夏立言:『(原音) 時機點不是我們刻意挑在某個時段,裴洛西訪台,我們老早之前就安排,不了解有軍演,大家說不適合,但我們去表達心聲,結果是好的,這次國務卿不去訪中,但不要忘記,增加對話溝通是世界各國一致看法,布林肯雖取消,還是希望能盡快到大陸訪問,我們會按照自己的步伐,心目中有的只有中華民國、台灣的利益。』

被問到此趟訪中,中國是否給國民黨政治紅利,以利國民黨在2024大選奪回政權?夏立言強調,此行唯一目的就是替台灣人民爭取最高福祉,沒有其他政治考量;夏立言:『(原音)去就是關懷民生、對話溝通,如此而已,不會為了某個政治人物,去做任何政治上的事物,都沒有這樣的計畫。』

此外,美國中情局局長伯恩斯透露,根據情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下令解放軍準備在2027年之前侵略台灣,媒體詢問,若見到宋濤等中共官方人士,是否當面表達相關看法,夏立言說,聽過太多不同年份,估算攻台的時機,這次去,主要是表達台灣人民關心的問題,適當時機都會向對方表達。

至於綠營砲轟此行是「朝貢促統」,夏立言指出,他當過數十年外交官,也曾在陸委會、國防部工作,「不會因為一次握手,就被統戰過去,不必有這個疑慮」,他質疑民進黨用無謂的政治語言、汙衊性語言,來形容國民黨訪中,完全沒有意義,且自貶身價。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