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情咨文談及氣球事件 拜登誓言「保護」國家

  • 時間:2023-02-08 12:2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國情咨文談及氣球事件 拜登誓言「保護」國家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7日晚間發表國情咨文。 (AFP)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7日在國情咨文( State of the Union)演說中表示,他會與強大對手中國合作,但誓言「會保護我們的國家」,他指的是上周飛越美國的一顆中國間諜氣球。

拜登說:「我致力於在我們可以促進美國利益並造福世界的領域,與中國合作」,「但別搞錯了,如同我們上周所表明的,如果中國威脅到我們的主權,我們將採取行動保護我們的國家。」

北京否認這顆氣球是一項間諜裝置。

拜登先前就被預期會提及與中國的競爭,但在這顆氣球飛越美國上空,佔據了新聞版面,隨後在4日被一架美國戰鬥機在大西洋上擊落之後,他的講稿撰稿人加入了這段內容。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因為氣球事件事取消了原先計劃的北京訪問。布林肯在拜登發表演說時,與其它閣員一同在眾議院列席。

共和黨以氣球事件攻擊拜登的決策。拜登依據軍方的建議,決定不立即將氣球擊落,因為擔心殘骸可能傷害到陸地上的民眾。

上個月取得眾議院主導權的共和黨,推動對北京採取強硬立場,這是嚴重分裂的美國國會,少數真的具有兩黨共識的議題之一。

拜登讚揚去年在民主黨與共和黨議員的強力支持下,通過的促進美國半導體產業法案,並承諾推動更多立法。

拜登說:「我無需為我們正在投資讓美國強大做出道歉。投資在美國的創新,在將定義未來的產業,在中國有意主導的產業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