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雷伊漢勒形同孤島 土耳其台灣中心擬募資自力發電

  • 時間:2023-02-08 12: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雷伊漢勒形同孤島 土耳其台灣中心擬募資自力發電
臺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簡稱台灣中心)執行長裘振宇。(圖擷自台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臉書)

土耳其發生強震,臺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簡稱台灣中心)召開線上記者會,說明當地最新情況。執行長裘振宇表示,雷伊漢勒市相當孤立無援,就連聯合國也因為辦公室全毀,早已全員撤出,台灣中心成為災民唯一依靠,由於當地目前處於無政府狀態,台灣中心只能自力救濟,希望各界捐助善款,成為中心最堅實的後盾。

台灣中心執行長裘振宇表示,由於哈泰省政府限制人員進出雷伊漢勒市,整座城市形同孤島,台灣中心盤點資源後發現,目前只能再撐一到兩個星期,針對物資需求和整理發放作業流程,台灣中心與台灣外交部、駐台北土耳其貿易辦事處正密切聯繫討論細節。目前當地處於無政府狀態,治安也是一大隱憂,裘振宇表示,台灣中心目前還能持續營運下去,其實已經是個奇蹟。

土敘邊界大地震之後,許多災民湧向台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避難。(台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臉書)

裘振宇指出,當地斷水、斷電情況恐怕會持續半年以上,台灣中心目前規劃籌建太陽能電廠和水循環系統,自力救濟。他說:『(原音)這整套系統包含太陽能板和雨水回收系統,大概是台幣1500萬,如果我們籌到資金,我們在今年暑假的時候就可以開始用,另外,目前台灣中心(佔地)是7000平方公尺,至少能夠容納3000位難民,如果我們每個月能籌到台幣425萬的話,我們就能照顧到3000人。』

台灣中心建築師兼經營管理顧問楊孟軒表示,整個供電、供水循環系統,預計需架設太陽能板、儲電模組、中央電網、雨水回收系統、灰水再循環系統和水資源儲槽,完工啟用之後,有望保障機構9成的用電用水。目前公民電廠募資專案已經上線,歡迎民眾捐款支持。裘振宇承諾,台灣人捐助的每一分錢,都會花在刀口上,台灣中心能否營運下去,將有賴台灣人長期支持。

台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中心因為有一台IOM(聯合國國際移民組織)捐贈的發電機,所以是這一帶唯一持續有電的地方。(台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臉書)

相關留言

土敘7.8強震 災情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