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向40國外交官簡報 分享中國間諜氣球資訊

  • 時間:2023-02-08 14:0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美國向40國外交官簡報 分享中國間諜氣球資訊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6日與來自40個大使館、將近150位外國外交官,就中國間諜氣球事件舉行簡報會議。(美聯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一名美國資深政府官員與多名外交人士7日表示,美國已在華盛頓和北京,針對中國間諜氣球在1月底進入美國領空的事件,與來自40 個國家的外交官舉行簡報會。

該名官員說,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6日與來自40個大使館、將近150位外國外交官舉行簡報會議,在此同時在北京,美國大使館6日與7日召集了外國外交官員,針對這顆氣球提出美國的發現。

該名資深政府官員說:「我們希望確保向可能遭遇這類行動的世界國家,盡可能的分享多一些資訊。」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率先報導雪蔓的簡報會。

這顆中國氣球上周出現在美國上空,在華府引發了政治不滿,並導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取消了原先預計在5日抵達北京的訪問。美中兩國原先期待這趟訪問能修復雙方受損的關係。

在這顆氣球進入美國領空的1週後,一架美國空軍戰鬥機4日在南卡羅萊納州(South Carolina)外海將它擊落。中國外交部聲稱這是一顆被吹離航道的氣象氣球,並指控美國過度反應。

這名官員補充說,美國國務院也把與氣球事件有關的資訊,傳遞給與美國在世界各地的外交機構,讓他們分享給盟友與夥伴。

一名出席北京簡報會的外交官員說,美國提供資訊以顯示這顆氣球並非北京所說的是一顆用於氣象研究的氣球,而是一架間諜用途的飛行船。這顆氣球1月底進入美國領空,並飛越美國軍事據點上空。

華府說這顆氣球被中國人民解放軍操控。

出席北京簡報會的外交人士說,他們被告知氣球上有太陽能板,代表它需要的能源比氣象氣球還要多,而且其航道並不符合自然風向的模式。美國官員說這顆氣球配備了方向舵和螺旋槳。

一名駐北京的亞洲國防外交人士說:「依據美國的簡報,從我們自己對這類氣球的理解,以及中國至今拒絕說出擁有這顆氣球的企業和實體的名字來看,我們認為很難相信這是一顆民用的氣象氣球。」

這與美國國防部自上周末以來分享給記者的資訊相近,國防部認為這些氣球屬於一支中國空中艦隊,這支艦隊也侵犯過其他國家的主權。

華盛頓郵報報導,雖然分析人士還不清楚這支艦隊的規模,但一名美國官員說,自2018年以來,這支艦隊已執行了「數十次」任務,而這些氣球使用了一家中國民營企業提供的技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