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土耳其強震已逾8千人死亡 1名新生嬰兒瓦礫堆中生還

  • 時間:2023-02-08 15:1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陳又嘉
土耳其強震已逾8千人死亡 1名新生嬰兒瓦礫堆中生還
一名土耳其卡赫拉曼馬拉什的父親,在一棟被毀的建築物前緊抓著在地震中遇難的15歲女兒的手。(AFP)

法新社報導,在敘利亞及土耳其發生的大地震,截至今天(8日)已造成至少8,300人喪生,當地景象令人揪心,一名新生兒從瓦礫堆中被救了出來,另有一名心碎的父親緊握住他死去女兒的手。

自規模7.8的地震發生以來,一支臨時救難隊不斷在寒冷的氣溫下進行搜救,以尋找在土耳其和敘利亞邊境數座城市中,仍被埋在瓦礫堆中的人。

根據官方統計,這起災難的死亡人數現已來到8,364人。但如果專家最深的恐懼成真,數字可能翻倍。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警告,對成千上萬名傷者及這些仍受困的人來說,時間恐怕不多了。

對土耳其南部城市、在震央附近的卡赫拉曼(Kahramanmaras)居民梅蘇特(Mesut Hancer)來說,的確已經太遲了。

他坐在寒冷的瓦礫堆中,悲痛到說不出話來,拒絕放開他15歲的女兒伊瑪克(Irmak)的手,她的身體躺在混泥土及扭曲的鋼筋堆中已無生命跡象。

即使對生還者來說,未來似乎也十分悲慘。

許多人在強烈餘震、寒冷的雨雪後,前往清真寺、學校甚至到公車上尋求庇護,焚燒殘骸碎片以維持生命。

對於救援抵達緩慢的不滿正在增加。

卡赫拉曼居民阿里(Ali Sagiroglu)表示,「我沒辦法把我的兄弟從倒塌廢墟中救出來。我沒能救回我的侄兒。看看這個地方,沒有政府官員在這裡,我的天哪。」

他說,「這2天我們在這附近都沒看到政府... 小孩都凍僵了。」

在附近的加濟安泰普(Gaziantep),商店已關閉,沒有暖氣供應,因為瓦斯管線已被切斷以避免爆炸,而且很難找到汽油。

61歲的居民杰拉爾(Celal Deniz)表示,在等待救難隊的群眾失去耐心開始「反抗」時,警察不得不介入。

約有100多人裹著毛毯,睡在一座機場航廈通常被用來歡迎土耳其政治人物及名人的等候室中。

與2名年幼的孩子一起前往機場的扎西德(Zahide Sutcu)說,「我們看見大樓倒塌,所以我們知道活著有多幸運。」

她說,「但現在我們的生活充滿許多不確定性。我要怎麼照顧這些孩子?」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已經在10個東南省份宣布進入一項3個月的國家緊急狀態。

世衛組織已經警告,多達2,300萬人可能受到這場大地震的影響,並敦促各國加快援助災區。

敘利亞紅新月會(Syrian Red Crescent)呼籲西方國家移除制裁並提供援助,但敘利亞總統巴夏爾(Bashar al-Assad)政府仍不被西方信任,使得國際援助努力變得複雜。

相關留言

土敘7.8強震 災情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