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杜絕學倫爭議衝擊選情 民進黨中執會通過學倫查對機制

  • 時間:2023-02-08 17:0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杜絕學倫爭議衝擊選情 民進黨中執會通過學倫查對機制
民進黨中執會今天(8日)通過學倫爭議處理機制,黨主席賴清德表示,未來民進黨所提名的候選人必須簽署「學位論文學術倫理聲明書」(劉玉秋攝)

為避免論文抄襲爭議再度成為選舉焦點,民進黨中執會今天(8日)通過學倫爭議處理機制,民進黨2024總統及立委初選參選人必須簽署「學位論文學術倫理聲明書」,中央黨部得設審查小組進行論文查對。兼任民進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表示,民進黨身為執政黨願做政治的表率,率先提出機制解決黨內學倫問題,希望他黨也能跟進,讓未來的選舉回歸政策討論,不要在學倫問題上打轉。

副總統賴清德接下民進黨主席時提出四項黨務革新,首要就是積極杜絕黑金、解決學倫。民進黨中執會8日除了安排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針對「排黑條款」的選罷法及組織犯罪防治條例修法緣由、內容、進度及期程進行專案報告外,會中也就一連串綠營政治人物在2022九合一選舉引發的學倫事件進行討論。

有鑑於2022地方選舉論文抄襲議題成為選舉攻防之焦點,影響社會觀感,重創候選人及民進黨形象,民進黨中執會通過「黨內提名公職候選人應簽署學位論文學術倫理聲明書及建立學術倫理爭議處理機制事宜」,要求參與民進黨內提名公職參選人應簽署學位論文學術倫理聲明書,強化黨內提名審核的把關機制,賴清德也在會後親自舉行記者會說明。

賴清德表示,民進黨身為執政黨,願意率先提出機制解決黨內參政同志涉及的學倫問題,以秉持誠信、公平公正、希望取得社會的支持三大精神,希望未來民進黨在進行任何的選舉,不再發生九合一選舉有關的學倫爭議,以誠信面對選民,也讓選民在做決定的時候,能有可靠的資訊參考。賴清德:『(原音)本黨從政同志涉及學歷或論文抄襲的問題,其他黨也有。民進黨做為執政黨做政治的表率,也希望其他黨也要跟進,讓選舉回歸到政策辯論,不要在論文抄襲、學位的問題上打轉。我們希望每一個黨內同志來參加初選,最後代表黨進行大選的時候,他的每一項學歷都是禁得起檢驗的。』

民進黨秘書長許立民也進一步說明這套學位查對機制將在2024總統立委初選時適用,未來將分三階段實施。他指出,第一階段要求參選人簽署學位論文學術倫理聲明書,若參選人的學位無須論文或沒有作為登記使用,則無須簽署。第二階段則由審查小組進行相似度比對,相似度若未超過該大學設定之標準,查對結束;相似度超標,就進入第三階段。而第三階段則是由審查小組檢視論文,內容引用程序是否完備,得請候選人協助說明。而審查小組成員,將請專家學者來擔任。

許立民強調,這套學倫處理機制絕對不是取代授予的學位,或學校學倫會判定的學位真偽,而是所有參選人是否要將他的學位做為初選登記資料的自律機制。

至於曾被撤銷學位的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未來參選是否會受到影響?民進黨說,根據規範,並非民進黨參加總統、立委初選者的所有學歷都會被審查小組檢驗,而是只檢驗未來初選時登記的學歷。只要參與初選者不將有爭議的學位做為初選時的參選登記資料,就不會受到這項機制約束。賴清德也說,沒有登記的學歷,自然無從處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