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搜救隊挺進土國災區 首次以非認證國成立協調中心

  • 時間:2023-02-08 20:4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台灣搜救隊挺進土國災區 首次以非認證國成立協調中心
阿爾及利亞搜救隊與臺灣搜救隊研商共同搜救工作。(圖:消防署臉書)

土耳其和敘利亞發生規模7.8強震,罹難者已超過8700人。台灣搜救隊第一梯次成員今天(8日)挺進土國災區阿德亞曼,獲CNN報導,也首次以非認證國家名義建立分區指揮協調中心。

土耳其南部與敘利亞接壤的地區於當地6日清晨發生規模7.8強震,死傷慘重,多棟建築物倒塌。台灣搜救隊分別於台灣時間6、7日出動兩批人員參與救援,共計130人、5隻搜救犬。

消防署今天下午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灣搜救隊第一梯次於台灣時間8日上午11時50分抵達土耳其重災區阿德亞曼(Adiyaman)後,立即向現場分區指揮協調中心(SCC1)報到。

消防署小隊長金大衛表示,由於原應主導SCC1的美國搜救隊尚未抵達,為強化救援進度,在取得當地政府同意並回報聯合國國際搜救隊接待及撤離中心(RDC)後,隨即由台灣搜救隊於現場成立SCC1。

消防署表示,台灣搜救隊協助阿德亞曼省區域內搜救隊協調任務派遣、現場分區評估作業,快速建立受災區域資料,以利現地及後續投入的搜救隊伍進行作業。

消防署指出,現場已接受2支搜救隊伍的報到並派遣隊伍執行任務,以及接受災民報案,同時與奈及利亞搜救隊共同研商搜救事宜,展現世界地球村友好情誼,這次也是台灣搜救隊執行國際人道救援任務以來,首次以非認證國家名義建立SCC1,展現強大台灣救援量能,獲得其他搜救隊的肯定及稱許。

同時,台灣搜救隊抵達土耳其災區救援,也獲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進行相關報導。

台北市消防局指出,第一梯次成員中的台北市搜救隊成員於當地時間7日晚間搭車前往重災區阿德亞曼時,沿途完全沒有路燈照明,道路一片漆黑,兩側都是半倒或全倒房屋,交通狀況相當差,原需4.5小時的車程,耗費了7小時才推進一半路程。

第一梯次搜救隊的車隊是在當地時間8日上午5時30分抵達災區,並展開救援工作。台北市搜救隊科員徐孝允表示,救災位置位於阿德亞曼政府旁的一棟倒塌民宅,現已展開搜索和救援作業,並使用K9(搜救犬)和搜索器材進行確認,目前都沒有發現生命徵象,將會持續救援動作。

消防署表示,第二梯次隊伍已於台灣時間8日中午12時45分抵達土耳其伊斯坦堡,經外交部駐外人員協助轉機,台灣時間同日下午5時搭乘土耳其國內班機前往阿達那機場的RDC,再由當地人員派遣至救援區域報到,進行搜救任務。

相關留言

土敘7.8強震 災情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