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世紀強震 土耳其暗夜鬆餅式倒塌與天爭命

  • 時間:2023-02-09 08:57
  • 新聞引據:採訪、CNN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世紀強震 土耳其暗夜鬆餅式倒塌與天爭命
土耳其6日發生7.8強震,大多數受創建物發生鬆餅式倒塌(Pancake Collapse),即各樓層瞬間垂直向下堆疊,使搜救隊的行動非常困難。 (AFP)

土耳其南部和敘利亞接壤地區6日清晨發生芮氏規模7.8強震,目前罹難人數已超過1.2萬人,地震規模大、震央淺而且鄰近聚居地,是傷亡如此慘重的原因。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有許多原因導致這次強震如此致命,其中之一是發生的時間在清晨4時17分,當時許多人都還在睡夢中,因此受困在家中的廢墟下。

許多原因導致傷亡慘重

隨著寒冷潮濕的天氣侵襲當地,惡劣的條件使得救難人員挺進災區變得更加困難和更具挑戰性。

當地的氣溫已經非常低,但8日的氣溫預料將驟降至零下幾度。目前,低壓區籠罩在土耳其和敘利亞上空。根據CNN氣象學家利茲(Britley Ritz)表示 ,隨著氣壓移動,將從土耳其中部帶來更明顯冷冽的空氣。

在震央加濟安泰普省(Gaziantep),8日上午的氣溫預料將為攝氏零下4度,阿勒坡(Aleppo)則是零下2度。到了9日,溫度更將進一步降至零下6度和零下4度。

隨著這個地區持續的零星陣雨和降雪,這些因素使受困在瓦礫堆下的人們,面臨體溫過低的風險,更何況他們已幾天沒有進食喝水。

鬆餅式坍塌

另一個引發關切的問題是,為何有如此多的建築物倒塌?

位於伊斯坦堡的海峽大學(Bogazici University)教授艾迪克(Mustafa Erdik)告訴CNN說,大多數的受創建物發生坍塌,這是他們所說的鬆餅式倒塌(Pancake Collapse),各樓層瞬間垂直向下堆疊,這是工程師不希望看到的坍塌類型,因為會讓搜救隊的行動變得非常困難。

他表示,大面積的破壞和碎片顯示,在設計和施工的質量上有很大的變數。地震後的結構破壞類型通常是部分倒塌。不論是在建築規範還是在實際設計中,總是會試圖避免完全崩坍。

艾迪克說,他相信許多倒塌的建築物,很可能是1999年之前所建造、或是採用較老舊的建築規範。他補充說,也有一些建築物並不符合規範。

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結構工程師賈斯瓦爾7日(Kishor Jaiswal)表示,土耳其過去曾經歷重大地震,包括1999年重創土耳其西南部、並造成逾1萬4千人死亡的地震。

他指出,正因如此,土耳其許多地方都有區域建築法規,以確保建築項目能承受這類事件。

但賈斯瓦爾說,並非所有建物都按照現代土耳其的抗震標準建造。設計和施工的不足─特別是在較老舊的建築物,意味著許多建物無法承受嚴重的衝擊。

人們能在瓦礫堆下存活多久?

儘管挑戰越來越大,但非營利的宮本全球救災(Miyamoto Global Disaster Relief)主席宮本(Kit Miyamoto),仍呼籲救援人員不要放棄希望,認為在強震襲擊「數週」內仍可能找到倖存者。

但其他專家警告,地震後的搜救時間窗口正在迅速關閉。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教授科爾曼(Ilan Kelman)說,通常,很少有倖存者能在黃金72小時後獲救,但拯救每個生命都是至關重要的,而且仍有些人在多天後獲救。

他並補充說,時間永遠是敵人,就像在土耳其和敘利亞看到的情況那樣。人們因為緊急的醫療需求而死亡,像是流血致死或因擠壓傷重死亡,或是由於餘震導致搖搖欲墜的建築物倒塌,讓底下的人失去生機,或由於晚間氣溫降到冰點以下,人們因體溫過低而死亡,還有許多人是在等待救援時因缺乏食物和飲水而死亡。

7.8地震有多大?

土耳其這次的強震規模達到7.8,究竟這個強度有多大?要知道,地震的威力稱為震級(magnitude),地震震動的強度可能因為當地的地理位置與地形、以及地震深度而有所不同。地震規模差一級能量差32倍。

土耳其南部這次發生7.8地震,連遠至數百公里外的以色列和黎巴嫩都有感。

根據CNN報導,土耳其因為位於阿拉伯板塊、安納托利亞板塊與歐亞板塊交界處,對地震並不陌生。在過去25年中,就曾發生7次7.0或更大規模的地震,但這次是最強烈的地震之一。

這也是自從2021年位於南大西洋的南桑威奇群島(South Sandwich Islands)發生 8.1強震以來,世界上所發生的最強烈地震。南桑威奇群島的地震事件,因為發生在偏遠地區,造成的損失很小。

目前世界記錄到的最大地震,是1960年5月發生在智利的規模9.5。

相關留言

土敘7.8強震 災情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