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土敘強震逾1.2萬死 災民怒吼政府在哪裡

  • 時間:2023-02-09 10:2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土敘強震逾1.2萬死 災民怒吼政府在哪裡
土耳其與敘利亞邊界強震兩天後,受災民眾坐在 Kahramanmaras 倒塌建築物廢墟中生火取暖。(AFP)

路透社報導,隨著那些一無所有的地震災民對救援緩慢而感到憤怒沮喪,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8日坦承,他的政府對土耳其南部發生的毀滅性地震,初步反應存在問題。

艾爾段坦承救災不力

將在5月面臨大選考驗的艾爾段在探視災區時說,如今救援行動正常進行,他並承諾不會讓任何人無家可歸。

來自土耳其和鄰國敘利亞的通報,這場強震造成的死亡總數,如今已超過1萬2,000人。

土耳其南部大片地區的災民,在寒冬中試圖找到臨時庇護所和食物,他們在瓦礫堆旁痛苦等待,因為親友可能還埋在那裡。

救難人員仍在搜尋一些生還者。但許多土耳其人控訴,缺乏設備、專業人士和援助來營救受困者,有時候他們甚至能夠聽到呼救聲。

在馬拉特雅市(Malatya)一處被白雪覆蓋的倒塌建物旁,還有親人受困其中的阿莉內克(Sabiha Alinak)說,「政府在哪裡?他們這兩天在哪?我們在祈求他們。讓我們來吧,我們可以把他們救出來」。

在鄰近的敘利亞也有類似的情況和控訴,敘利亞北部在這場地震中受創嚴重。

預料罹難人數還會上升

敘利亞駐聯合國大使坦承,敘利亞政府「缺乏能力與設備」,並將之歸咎於敘利亞十多年來的內戰和西方制裁。

土耳其南部與敘利亞接壤的地區,6日清晨發生芮氏規模7.8強震,接著並發生強烈餘震,這是土耳其自1999年以來最致命的地震。

隨著許多城市的數百座倒塌建物,已成為地震發生時熟睡人們的安息處,因此預期這兩個國家的死亡人數還會上升。

災區裡有許多人在嚴冬中蓋著毯子睡在車內或街頭,不敢回到搖搖欲墜的建築物內。

根據土耳其政府、以及在敘利亞叛軍控制的西北部開展救援行動的救援機構表示,土耳其8日確認的死亡人數增至9,057人,敘利亞的罹難者則至少增至2,950 人。

土耳其官員表示,從西部阿達那(Adana)到東部迪亞巴克爾(Diyarbakir)的大約450公里地區,約有1,350萬人受到影響。

至於在敘利亞,在距離震央250公里遠的哈馬(Hama),都有人因此喪生。

有些死在土耳其的人是敘利亞戰爭的難民,當局用計程車、貨車和拖板卡車把他們的屍袋送到邊境,要運往他們家鄉的最後安息地。

根據敘利亞國營媒體報導,地震造成超過29萬8千人無家可歸,當局已為流離失所者設置了180個避難所。這顯然是指政府控制下的地區,而非反對派控制區。

相關留言

土敘7.8強震 災情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