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餘震不斷低溫難耐 土耳其災民在車內、帳篷避難

  • 時間:2023-02-09 11:3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陳又嘉
餘震不斷低溫難耐 土耳其災民在車內、帳篷避難
遭強震侵襲的土耳其,不少災民在車子及臨時搭建的帳棚過夜。(美聯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遭強震侵襲的土耳其城市加濟安泰普(Gaziantep)的氣溫,今天(9日)一早下降到攝氏零下5度,但成千上萬個家庭在車子及臨時搭建的帳棚過夜,因為他們太害怕或被禁止返回他們的住所。

父母們帶著他們包裹在毛毯內的孩子走在城市街道,因為這樣比坐在帳棚內溫暖。這座城市位在6日的地震震央附近,這場地震已造成超過1萬2,000人喪生。

用毛毯把2歲女兒包裹起來的梅利克(Melek Halici)表示,「當我們坐下來的時候,感覺很痛苦,我很怕有任何人困在瓦礫堆下。」他們看著搜救隊一路工作到深夜。

梅利克補充說,「我們最終將去帳篷,但我不想去」,「我沒辦法忍受寒冷,但也無法去想著要回到我們的公寓。」

當局已禁止成千上萬的居民,回到他們的公寓大樓,認為這些大樓在該地區每天發生的餘震存在風險。

梅利克身旁數十座火堆所產生的煙霧瀰漫夜空。超市及其他商家提供木板給這些家庭焚燒。 

有些人在鄰居或親戚家找到庇護。有些人離開了這個地區。但更多人無處可去。

體育館、清真寺、學校及一些商店在晚上開放。但床位還是很稀少,數千人在車子裡頭過夜,發動引擎取暖。

受災居民蘇利曼(Suleyman Yanik)表示,「我別無選擇」,坐在他身旁的孩子正在玩他的汽車方向盤,他的太太及另一名孩子則在後座睡覺。

他說,「這味道很可怕,但我們不能回家。」

餐廳經理布罕(Burhan Cagdas)表示,他從6日的地震以來一直睡在車上,因為家人的「心理問題」反對回家。

他不知道他們可以堅持多久。

許多家庭抱怨政府對地震救災行動的處理方式。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8日訪視災區時承認存在「缺失」,但堅稱這起災難的範圍過大,不是所有政府都能處理。

在加濟安泰普一座被地震嚴重破壞的6世紀城堡附近紮營的貧困家庭表示,政府並未為他們做些什麼。

這些家庭用防水布及其他人丟棄的木頭,搭建臨時帳棚。艾哈(Ahmet Huseyin)說,「他們(政府)可以至少給我們一些帳篷。」

這名5個孩子的40歲父親補充說,「我們的孩子凍僵了」,他附近的房子在7.8級強震下幾乎被摧毀。

他表示,「我們必須焚燒公園長椅,甚至是孩子的一些衣服。沒有其他東西了。」

有些避難所甚至沒有防水布來遮蓋出入口。

7年前與家人從敘利亞逃到土耳其的14歲少女埃米爾(Emel Osman)說,當局應該搭建一座帳篷,「至少是為這些孩子們」。

城堡石塊可能掉落在被這些家庭當作避難地的公園。但他們表示,他們別無選擇,因為他們沒有車子也沒有其他避難選項。

相關留言

土敘7.8強震 災情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