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土耳其5月大選 艾爾段命運取決救災表現

  • 時間:2023-02-09 11:3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土耳其5月大選 艾爾段命運取決救災表現
土耳其6日遭規模7.8強震襲擊,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8日前往災區訪視。 (圖:土耳其總統府)

法新社報導,在距離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政治生涯的最大考驗只有3個月之際,土耳其和敘利亞6日發生芮氏規模7.8強震,已造成超過1萬5千人罹難,將使他承受重大壓力。

土耳其將在5月14日舉行總統與國會大選,在這場災難發生前進行的民調顯示,對於自2003年掌權的艾爾段來說,這將是一場激戰。

甚至在這場地震於6日清晨4時17分發生之前,艾爾段就已在試圖化解一系列的危機。

他對經濟採取的非常規方法引發螺旋狀物價上漲(inflationary spiral),導致去年的消費者物價年度飆升85%。

在此同時,他的政府一直強力駁斥任人唯親、貧腐、以及對包括2021年野火在內的環境災難反應不力的指控。

艾爾段顯然了解自己面臨的挑戰,正在作出反擊。他在地震發生的數小時後,在安卡拉舉行的記者會上扮演主要角色─這裡是接下來3天裡舉行多場記者會的場地之一。

艾爾段8日在前往哈泰省(Hatay)探視災區前,曾在震央卡拉曼馬拉斯省(Kahramanmaras)附近,擁抱一名受到地震影響的啜泣婦女。

艾爾段甚至在視察哈泰省災區時,坦承他的政府「缺失」,但堅稱「不可能對像這樣的災難做好準備」。

艾爾段無疑還記得,土耳其上次在1999年發生的大地震。當時那場地震,讓他的政黨在承諾將有更好的治理後取得勝利。

時任總理艾傑維特(Bulent Ecevit)因為在1999年的救災拙劣,而飽受嚴厲批評。

土耳其在6日的地震後迅速宣佈第四級警戒,並要求國際援助。包括來自區域競爭對手在內的數十個國家,已迅速湧入救援。

專家表示,如果危機處理得當,艾爾段可望強化他的地位,但失敗恐將使他遭逢艾傑維特的命運。

位於倫敦的風險顧問公司「Teneo」總裁皮可利(Wolfango Piccoli)說,有效率的緊急反應,可激發在艾爾段領導下的民族團結,甚至可能強化這位「正義發展黨」(AKP)領袖和這個政黨的地位。

不過,皮可利也補充說,這起地震的規模之大,有10個南部省分受創,將對艾爾段政府構成嚴重挑戰。

位於英國的外交政策中心(Foreign Policy Centre)專家卡里斯康(Emre Caliskan)則表示,一旦在地震後的回應不成功,艾爾段恐將在5月的大選中失利。

相關留言

土敘7.8強震 災情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