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緊張關係緩和 澳洲睽違近3年首批煤炭運抵中

  • 時間:2023-02-09 16:4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緊張關係緩和 澳洲睽違近3年首批煤炭運抵中
澳洲兩年多來首批運往中國的煤炭在9日接近完成交付。(圖:pixels)

法新社引述航運數據和彭博社報導,澳洲兩年多來首批運往中國的煤炭在今天(9日)接近完成交付,澳中這兩個太平洋大國之間的緊張局勢顯示出緩和跡象。

北京和坎培拉曾是親密的貿易夥伴,但近年來中國海外影響力擴張、在新疆的人權侵犯和對香港民主運動的鎮壓,以及針對COVID-19大流行起源等問題,導致兩國摩擦不斷。

這些政治緊張局勢延燒到經濟領域,北京先前悄悄制裁了包括煤炭在內的一系列澳洲商品,並在2020年凍結高層接觸。

但自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於去年上任以來,兩國關係有所回溫。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於去年12月訪問中國,成為坎培拉4年來首位訪問北京的高級外交官。

根據航運數據平台MarineTraffic的數據,一艘名為Magic Eclipse的船隻在上個月從澳洲昆士蘭州(Queensland)的海波因特港(Hay Point Port)出發,今天停泊在廣東省湛江市外海。

據彭博社報導,這艘散貨船裝載了一批煉鋼用的焦煤(coking coal)。

為中共喉舌的環球時報報導稱,這批煤炭接著將被運往寶山鋼鐵在當地的工廠。

澳洲政府發言人今天告訴法新社,坎培拉「知悉有關澳洲煤炭於昨晚(8日)抵達中國港口的報導」。

這名發言人並說,「這批貨物還需要清關。」

在另一份聲明中,澳洲貿易事務部長法瑞爾(Don Farrell)表示「歡迎採取任何解決貿易障礙的措施」。

法瑞爾本周稍早表示,他與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在一項視訊會議上討論了最終「全面恢復貿易」的問題。

他補充說,該次會議是「穩定澳洲與中國關係的重要一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