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紙運動後(一)秋後算帳放了再抓 快寄明信片救青年

  • 時間:2023-02-09 17: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白紙運動後(一)秋後算帳放了再抓 快寄明信片救青年
中國白紙運動爆發後,陸續有青年被官方抓捕後釋放,但包括曹芷馨(圖)等多人後來遭二度拘捕,至今下落不明。

中共秋後算帳,不少曾被釋放的「白紙運動」青年,後來二度被拘捕,至今下落不明,甚至不知名。各國民眾除了精神上的支持,是否也能給予實質上的聲援呢?「人道中國」創辦人周鋒鎖公開北京朝陽區看守所的地址,呼籲眾人寄明信片到看守所,形成強大的國際關注力,將為這群青年的處境帶來很正面的影響。

不堪政治羞辱 管你染疫或過年都要抓

中國白紙運動在去年11月下旬爆發後,陸續有青年被官方抓捕,「人道中國」創辦人周鋒鎖表示,北京當時有很多人被抓,但一、兩天內就被釋放,後來從12月起,有的人竟然二度被拘捕,最近被官方帶走的侯金藝,更是在1月底的大年初三被抓;另外,李元婧在被捕的時候剛染疫,仍舊被帶走,非常沒人性,這些青年的安全和健康令人憂心。

他估計,全中國先前因白紙革命被拘捕的約400人,目前應該還有20多人被拘禁,絕大多數是二度被抓,而且外界知道名字的只有一半左右,中共真的是想辦法先熬過危機,再展開報復性懲罰,而且都過了兩個月,到現在還在抓人,就是想製造恐怖氛圍,讓人人自危。

周鋒鎖:『(原音)這個當然也是很突然的,出乎我們的意料,現在看來中共在那個時候,的確面臨很嚴重的危機,就是白紙革命完全打破了他的權威,這是第一次民間抗議迫使中共改變了政策,所以在那個時候,包括習近平本人講說這些學生是對於疫情清零政策不滿抗議等等,按照這裡的話,這些人是不應該被追罪的,所以在那個時候很多人被釋放了,大家認為是正常的,但是對於習近平來講,這是他的很大的一個政治羞辱,在全世界面前他被迫這樣,所以他肯定是秋後算帳。』

少年的詩篇 音樂人為自由發聲

音樂人長安修明特別選在中國疫情吹哨者醫師李文亮逝世3週年紀念活動後,趕工製作名為「少年的詩篇」的影音作品,以音樂的方式為自由發聲。周鋒鎖說,長安修明將當時白紙革命響應者朗誦出的莎士比亞十四行詩第18首為詞,加以編曲,影片中呈現白紙運動以來的意象,每個青年各自以非常獨特且和平的方式進行抗爭,令人鼓舞,並細數二度被捕的青年,影片有中、英文對照,很適合傳播,他將影片放上臉書後,很多人說看了都潸然淚下。

『(影片音)我怎麼能夠把你來比作夏天,你不獨比它可愛也比它溫婉,狂風把五月寵愛的嫩蕊作踐,夏天出賃的期限又未免太短...。』

影片中也擷取了曹芷馨在二度被捕前,錄下的求救片段。曹芷馨:『(影片音)希望大家救助我們,如果要給我們定罪,請拿出證據,不要讓我們不清不楚的消失在這個世界上,不要讓我們隨意的被帶走,或者被定罪。』

周鋒鎖覺得,曹芷馨的舉動非常了不起,當發現自己的朋友都被二度抓捕後,深知自己可能也會逃不過,於是發出非常勇敢的聲音。周鋒鎖:『(原音)這個是她非常清楚的向這個世界展示了白紙運動這些參與者,她也講得非常好,非常有力。』

等國際關注減少 紅色恐怖亂判刑

在二度被抓捕的青年中,近日傳出翟春明已被釋放的好消息,令人振奮。不過,周鋒鎖強調,中共政權是無法預測的,它不像別的國家有明確的規定,特別這些人被刑事拘留後,大概有9成的機率會被判刑。周鋒鎖:『(原音)比方說,他們被任意羈押是沒有時間限制的,那這就是關鍵。他把人關一、兩年之後,給一個莫須有的罪名,他現在就是想,一方面他要製造這種紅色恐怖,讓人們害怕;另外一方面,再拖出一段時間以後,讓人們對這些人的關注和同情減少,就是他沒有政治壓力,他可以隨意的亂判。』

周鋒鎖也分析,這次的二度抓捕和過去的政治迫害有點不一樣,例如當年的中國維權律師「709大抓捕」事件,中共也做一些宣傳,試圖用自己的辦法來抹黑,但這次中共不敢提被抓的這些人,這是個新的變化,所以看來他們的主要目的還是要讓這些人「消聲」;不過,既然已走到了這個地步,中共可能還是會對很多人判刑,只是判多判少的問題而已。

讓北京看守所看見明信片如雪片般飛來

周鋒鎖鼓勵各國關注白紙革命被捕青年的朋友,多寄明信片到北京朝陽區看守所,這樣的聲援力量真的很有效,要寫安慰青年的話語,或譴責關押都可以,內容不拘。周鋒鎖:『(原音)就是寄明信片,這一次被抓的這些人,大部分是關在北京朝陽區看守所,那個地址就是朝陽區朝陽北路29號,朝陽看守所,像郭藝他關在第一看守所。像這些如果大家外界給他寫一些明信片去都非常好,都會對他們的處境有很好的影響,因為即使他們收不到明信片,不給他們的人也會感到國際關注的這種壓力,這些方面在這麼多年來,我們也有很多非常好的回饋,這個是有效的。』

中共還會繼續抓下去嗎?周鋒鎖說,為了製造影響力,很有可能再繼續,但也剩沒多少人可以抓了,經過這次一連串的二度抓捕,中共給出很強烈的信號,就是哪怕你被抓之後取保,以後說不定都有可能再被抓,這樣的效果已經達到了,他要給所有人建議,「絕對不能低估這個政權的邪惡程度」,人們還是要小心謹慎。『(影片音)終結這黑暗,是我們的使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