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土敘強震逾2.1萬死 世衛祕書長將赴敘利亞

  • 時間:2023-02-10 07:0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土敘強震逾2.1萬死 世衛祕書長將赴敘利亞
世衛祕書長譚德塞9日推文說,他正在前往敘利亞途中,世衛組織正在當地支援地震災區的基本衛生保健工作。 (圖:推特@DrTedros)

法新社報導,土耳其和敘利亞強震的死亡人數持續攀升,已有超過2萬1千人罹難。隨著第一支聯合國援助車隊抵達敘利亞叛軍控制區,尋獲更多生還者的希望已經渺茫。

世界衛生組織(WHO)祕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9日在推特發文說,他正在前往敘利亞途中,世衛組織正在當地支援地震災區的基本衛生保健工作。

嚴寒的天候阻礙了對數千棟倒塌建築的搜尋行動,並對許多沒有庇護住所和飲用水的災民,構成生命威脅。

土耳其南部與敘利亞接壤地區,6日清晨發生芮氏規模7.8強震,接著並發生強烈餘震,這是土耳其自1999年以來最致命的地震。如今救援的黃金72小時過去,找到倖存者的機會已經渺茫。

而在一項可能拯救生命的事態發展中,一名在敘土邊境「風之門」(Bab al-Hawa)關卡的官員告訴法新社說,地震發生以來的第一支援助車隊,9日稍早已抵達敘利亞西北部叛軍控制區。

這道關卡是聯合國救援能在不經過敘利亞政府軍控制區而抵達平民手中的唯一路徑。

十年來的內戰和敘利亞-俄羅斯的空襲,已摧毀了醫院、造成經濟崩潰,並導致電力、燃料和飲水短缺。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呼籲安全理事會,授權在土耳其和敘利亞之間開設新的跨境人道援助點,以提供援助。

在安理會近10年前授權的一項跨境援助行動中,居住在敘利亞西北部叛軍控制區的400萬人,必須依賴「風之門」關卡來獲得援助。

古特瑞斯表示,「這是團結的時刻,不是政治化或分裂的時刻,但顯然我們需要大量支持」。

相關留言

土敘7.8強震 災情嚴重